美國盯上中國傳統半導體,韓國企業緊張

2023年12月25日09:39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丁玲 環球時報記者 丁雅梔】美國商務部21日表示,將調查“美企採購中國傳統半導體”情況,以減少“中國構成的國家安全風險”。該消息公布后迅速引發韓國媒體關注。據韓國《東亞日報》23日報道,美國從去年10月起限制向中國出口最新尖端半導體,當地時間2023年12月21日又表示將調查“美企採購中國傳統半導體”情況。有分析認為,同時進軍中國和美國市場的韓國半導體企業,無論以何種方式都無法避免后續“風暴”。除了韓國之外,此前有外媒報道,多家日企高管表示,盡管同時面對來自美日政府的限制,“他們也無法退出中國半導體市場”,尤其是對華傳統半導體設備的出口正在為他們的公司帶來銷售額增長。

       美國為何瞄准“傳統半導體”?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商務部表示,該項調查將於明年1月開始,將重點關注美國關鍵行業對中國制造的傳統半導體的使用與採購情況,以評估其半導體供應鏈對中國芯片的依賴程度。所謂“傳統半導體”,即當前一代和成熟節點的半導體。美國《芯片和科學法》暫時將“傳統半導體”定義為使用28納米及以上工藝制造的芯片,涉及汽車、家用電器、消費電子等諸多領域。

       美國商務部在一份報告中稱,中國在過去10年中為半導體產業提供了約1500億美元補貼,為美國和其他外國競爭者創造了一個不公平的競爭環境。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表示,“在過去幾年裡,我們已經看到中國在擴大其企業傳統芯片生產,讓美國公司更難參與競爭方面存在令人擔憂的跡象。”雷蒙多強調,傳統芯片對於支持電信、汽車產業和國防工業等美國關鍵行業十分重要。

       據韓國《東亞日報》23日報道,有分析認為,美國與韓國、日本、荷蘭等組成“陣營”一起阻止尖端半導體技術和設備的出口,而中國半導體企業正在積極攻佔佔世界半導體市場75%的20納米級以上傳統半導體市場。

       雷蒙多表示,該調查將為美國制定接下來的政策提供信息。彭博社援引美國商務部官員的話報道稱,這可能包括用關稅或其他貿易工具來對抗中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回應稱,全球產供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人為干預,將經貿問題工具化、武器化,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加劇全球產供鏈安全風險,最終受損的是包括美國自己在內的整個世界的利益。美方應當切實尊重國際經貿規則和市場經濟原則,為中美經貿合作創造良好條件。

       日韓企業都緊張什麼

“如果美國開始這項調查,進軍美國市場的韓國企業也很有可能被列入調查對象。”韓國《東亞日報》報道稱,韓國在傳統半導體方面對中國產的依賴度很高。如果不能使用中國的半導體,韓國生產的家電產品、智能手機、汽車的競爭力就會出現問題。此外,如果對中國產半導體征收高關稅,三星電子、SK海力士在中國制造的半導體也會隨之受到損失。

       據報道,目前,三星在中國西安高新區的芯片產能已佔到全球產能的15%,西安高新區工廠已經成為三星電子在韓國以外規模最大的閃存芯片生產基地。SK海力士DRAM(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工廠2005年落戶無錫,據市場調研機構集邦咨詢2022年10月的報告,該工廠產能約佔全球DRAM總產能的13%。SK海力士還在2020年以90億美元從英特爾手中購得包括大連工廠在內的NAND(閃存)芯片業務,並將於2025年完成全部交割,該廠產能約佔全球NAND總產能的9%。

       通信行業專家項立剛24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三星和SK海力士主要生產存儲芯片,這類產品屬於傳統半導體。“目前還沒有確切的征收高關稅的說法,但如果未來對中國產半導體征收高關稅,上述兩家公司也會受到影響。”

       對於日本來說,在今年7月擴大了對華尖端芯片制造技術的出口限制后,很多日本半導體企業銷售額受到影響。此前有報道稱,通過擴大向中國銷售一些“不太先進制程”的半導體設備,日本一些企業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對華芯片出口管制的影響。項立剛表示,日本目前芯片自主生產能力並不是很強大,但在半導體生產設備方面能力很強,而中國是其很大的一個市場。

       全球產業鏈或受影響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研究員、東北亞戰略研究院首席專家笪志剛24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韓在中國投資芯片的規模較大,尤其是韓國企業三星和SK海力士在西安和大連等地的投資高達數百億人民幣。美國商務部聲稱將調查美國企業,但很多美國企業都有外國資本投入,屬於合資公司。這次美國若針對傳統半導體調查第三方國家企業的話,影響會更大。因為高端芯片的產能需求相對較少,而傳統芯片與日常生活聯系較緊密,需求量高,如果受到美國的“長臂管轄”或警告制裁,包括日韓企業在內的整個半導體行業可能都會受到影響。

       笪志剛還表示,中國是全球制造業大國,同時有龐大的市場,這一市場很難被取代。但美國此舉無疑會讓企業的投資信心,以及與半導體相關的產業鏈都會受到沖擊。很多日企和韓企在華的投資收益率明顯高於亞洲整體水平,也高於在歐盟和美國的水平。整體來看,中國的產業配套能力、勞動力素質、整體的營商環境也明顯高於東南亞、南亞等地區的國家。沒有幾個企業會心甘情願退出中國。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