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天下·雅集”活動在首爾開幕

2023年05月24日13:33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5月24日電(曹翔宇)5月23日,“茶和天下·雅集”活動開幕式暨茶韻山水——“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浙江省文旅圖片展在首爾中國文化中心舉行。

  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和夫人譚育軍、韓國國會文化體育觀光委員會委員長洪翼杓議員、《中央日報》主筆崔勛、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李新芳、中國交通銀行首爾分行總經理汪永慶、韓國國立韓字博物館館長金暎洙、韓國國際文化交流振興院院長鄭吉和、城東文化財團代表理事尹光植、《亞洲日報》社長梁圭鉉、韓中茶道香道協會會長鄭金丹,以及韓社會各界代表、媒體記者等出席開幕式。

活動開幕式現場。 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供圖

  邢海明在致辭中生動地介紹了發生在當代中國的鮮活事例,深入淺出地講述了中國政府致力於生態文明建設和踐行全球文明倡議的實踐探索。他表示,中國茶文化的歷史源遠流長,小小一片葉子不僅香飄四鄰,還能富一方百姓,這是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絕佳闡釋。“茶”字拆開,就是“人在草木間”,其中蘊含著中華文化中“道法自然”的真諦。中國茶文化講究“茶和天下”,氤氳茶香中傳達出的“清靜和雅”“和而不同”,正契合了現今中韓關系發展的時代要求。希望中韓兩國通過此次“茶和天下·雅集”活動,以茶為媒,以茶交友,領悟“茶和”之道,利用兩國共同的文化紐帶,促進文明互鑒,進一步加深理解,增進友誼。

  洪翼杓表示,中國傳統茶文化蘊含著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中國哲學理念,在世界各地廣為傳播,被各國民眾所接受和喜愛。2022年“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項目的申遺成功,再次印証了擁有5千多年歷史的中國茶的文化價值。中韓兩國在過去的30年裡,雙方以追求和諧、彼此尊重、求同存異的精神謀求合作,努力成為更好的合作伙伴。面對未來發展,他表示期待雙方在文化領域加強交流,不斷提高相互理解和信任。希望以本次活動為契機,以茶為媒,能讓更多的人共享和體驗兩國文化,進一步拓展中韓交流的深度和廣度。

  李新芳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是茶的故鄉,茶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梁。“茶以載道”“茶和天下”,茶文化已成為中國與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媒介。本次“茶和天下·雅集”活動旨在通過圖片展示、茶文化體驗等活動讓韓國民眾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中國茶文化,增進相互了解,共同推動茶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希望以此為契機,中韓兩國民眾可以一同領略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探討茶道的奧義。

展示廳一角。首爾文化中心供圖。

  本次浙江省文旅圖片展共設“茶韻山水”“詩畫浙江”“茶文化傳承”3個板塊,精心挑選富有新時代浙江特色的70幅作品。“茶韻山水”板塊展示了浙江茶文化的方方面面,從天然綠茶的生長環境到茶的採摘和炒制,再到茶的沖泡和引用,以及茶道文化的傳承﹔“詩畫浙江”板塊展示了浙江主要文旅資源和生態浙江的美麗景象,包括杭州西湖、紹興蘭亭、衢州水亭門、麗水畬族風情、嘉興月河歷史街區等,既有自然美景,又有歷史人文景觀,通過一幅幅作品,讓人仿佛置身浙江,感受濃郁的江南風韻﹔在“茶文化傳承”板塊,長興紫筍傳承人向嘉賓展示茶餅制作與茶藝表演,嘉賓們制茶餅、品香茗,深入了解了浙江茶文化的精髓和魅力。

展示廳一角。首爾文化中心供圖

  茶和天下、包容並蓄。此次“茶和天下·雅集”活動開幕式暨茶韻山水——“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浙江省文旅圖片展活動,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主辦,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首爾中國文化中心、韓國中央日報社承辦,浙江文旅韓國推廣中心、韓中茶道香道協會、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湖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溫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共同承辦,駐韓中國大使館擔任支持單位。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