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福島食品被供應到G7峰會 日本人自己卻不買

2023年05月24日10:32  來源:海外網
 

  海外網5月23日電 韓國《朝鮮日報》東京分社社長成好哲22日在該媒體刊文,稱日本為近期在廣島召開的七國集團(G7)峰會提供福島生產的食品,企圖借這場國際會議宣傳“日本飲食文化的魅力”。但現實情況是,日本人自己都難以接受福島食品。成好哲認為,日本這種行為是典型的“迷惑行為”。

  成好哲稱,12年前,福島發生核電站事故,“放射能危機論”時至今日並未平息。但G7峰會的晚餐會及部分社交場合,日本卻提供了福島縣老字號公司生產的日本酒,這種酒用福島縣當地的大米和水制成。峰會也提供了廣島縣生產的酒類,但來自外國的政要很可能不會注意到產地,而飲用福島酒。此外,日本還為聚集了各國記者的國際媒體中心提供福島縣生產的加工食品,如福島產的桃子制成的果汁、碳酸飲料、酒水、點心等。

  2年前,日本就上演過類似事件。2021年東京奧運會之際,日本為宣傳福島食品是安全的,專門給外國選手吃飯的食堂供應福島生產的食材,引發不小的輿論爭議。

  成好哲認為,日本將福島食品提供給海外人士的理由,本應該是本國國民先承認福島食品“已經沒問題了”。但事實卻是,日本人也都難以接受福島食品。成好哲說,自己認識的東京友人說“從沒看見過周圍人買福島米吃的”。日本政府每年都實施問卷調查,根據2022年的調查結果,四成日本人認為“即使福島食品放射性物質含量低於標准值也難以接受”“福島食品缺乏充足信息,我不希望承擔危險”。

  “在日本,‘迷惑’是人們極為討厭的一種文化。”成好哲解釋稱,所謂“迷惑行為”,即給他人添麻煩的行為。日本人從小就被教育不要給別人添麻煩,但是,給拜訪日本的重要客人端上日本人也不願接觸的食物,這難道不是典型的“迷惑行為”嗎?成好哲表示,各國政要即使吃了福島食品,也不可能對福島食品的印象立刻改觀,日本如此盡力宣傳,反而可能產生相反的效果。(海外網 王珊寧)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