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美國以零和思維對待貿易秩序損害他國利益——訪韓國京畿大學教授金周煥

2023年05月23日09: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5月22日電 專訪:美國以零和思維對待貿易秩序損害他國利益——訪韓國京畿大學教授金周煥

  新華社記者陸睿 孫一然

  韓國京畿大學國際產業信息學教授金周煥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美國不再從互利雙贏的角度對待全球自由貿易體系,而將其視為零和博弈,《芯片與科學法案》和《通脹削減法案》顯示出美國霸權思維的本色,對他國造成損害。

  金周煥表示,二戰后,美國認為自由貿易能夠促進美國和全球的經濟發展,並以自身霸權為基礎制定和管理國際貿易體系,但《芯片與科學法案》和《通脹削減法案》是對現有秩序和規則的修改,這兩大法案以氣候變化和國家安全為借口,意圖將尖端產業轉移至美國,反映出美國的霸權主義。

  金周煥指出:“(美國)如今以零和博弈思維看待自由貿易體系,而非從互利雙贏的角度。”

  “芯片法案”被視為美國政府近年來出台的最重要的產業政策之一。根據這一法案,美國政府將投入資金支持美國芯片制造和研發。法案同時規定,隻要接受美國政府補貼,10年內就不得在中國或其他一些國家和地區擴大先進芯片產能。同時在美投資的韓國半導體公司若想申領補貼,就必須披露敏感的商業機密,並與美國政府分享超額利潤。對此,金周煥表示,這一行為侵犯了企業的自主權,違背了市場原則,而限制韓國半導體企業對華投資的行為,更可看作是對(韓國)國家主權的制約。

  金周煥認為,當今全球供應鏈錯綜復雜,拆散重組並非易事。對於韓國自身來說,與中國脫鉤帶來的負面影響將進一步加重本國的經濟損失。

  金周煥說,兩大法案釋放出強烈信號,即追隨美國並非沒有代價,相應還要承擔風險,“韓國應與美國和中國都保持良好關系,韓國政府不應將其作為一道單選題來做”。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