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掉牙”?韓國種植牙專家支招

2021年08月27日15:35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從1981年的67.8歲增長到2019年的77.3歲,如何保障老年生活質量成為熱議話題。但是,很多人因為口腔健康意識薄弱,認為“老掉牙”是理所當然的現象,到中老年時期,牙齒便紛紛開始“罷工”,影響了生活質量。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8020原則,即80歲的老人,至少應有20顆能正常咀嚼的功能牙。因此當牙齒由於老化或外傷脫落時,很多人會考慮進行種植牙手術。

種植牙 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據了解,種植牙手術在牙科領域屬於難度較高的治療,為了提高種植牙的成功率,預防出現副作用,首先應該選擇經驗豐富的專業醫生。 同時,為了能夠長期穩定地使用種植牙,細致的術后管理也非常重要。

  江南可麗奧牙科醫院院長、口腔頜面外科專家李相勛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種植牙手術的核心,是將人造牙根植入到缺牙部位的牙槽骨中,恢復牙齒原有的咀嚼、咬合等功能。 大部分人在接受種植牙手術后,需要耐心等待約3~6個月的時間,種植體才能和牙槽骨充分結合。在這段時間內,為了獲得理想的種植牙效果,應最大限度地減少對手術部位的沖擊,盡量避免用手術部位咀嚼,杜絕飲酒或吸煙。成功的種植牙手術中植入的人工牙根和自然牙根一樣堅韌有力,在人工牙根上安裝完牙冠后,種植牙能夠和自然牙發揮相同的功能。另外,和自然牙齒一樣,種植牙也有可能會發生牙周炎。使用種植牙咀嚼食物時,如果食物殘渣及牙垢沒有被及時清除,牙齦部分同樣容易發炎。因此,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堅持定期復查,是延長種植牙使用壽命的重要因素,系統化的術后管理方案不可或缺。

  李相勛強調,很多患者在牙齒在脫落后,沒有充分意識到缺牙的危害性,因此很長時間不做任何處理,等到無法咀嚼時再就醫,往往就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期。因為缺牙位置的牙槽骨會因為缺少生理性刺激而萎縮,通俗地說,就是牙槽骨的量會逐漸變少。如果牙槽骨的骨量不足,種植體就很難被固定,那麼就需要配套進行骨移植來解決骨量不足的問題。有時,上牙部分的種植牙手術還要伴隨實施上頜竇提升術,這時發生上頜竇炎(縮膿症)或神經損傷等副作用的概率會大大提高。為保証安全順利地完成此類難度較大的手術,更應該選擇口腔頜面外科的專家級醫生施術。

江南可麗奧牙科醫院李相勛院長

  除了醫生的技術,想要長期穩定地使用種植牙,還需要堅持不懈地按照標准、遵照醫囑進行牙齒清潔。從2019年韓國消費者院發布的數據來看,約有50%的種植牙手術伴隨副作用,其中很多都是因為后續管理不當造成的。因此在選擇醫院時,需要仔細了解其是否有完備的術后系統化管理和定期檢查服務。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