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釋放所扣押韓國油輪及船長

2021年04月12日08: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4月9日電(記者陸睿 杜白羽)韓國外交部9日在官網發表聲明說,今年1月被伊朗方面扣押的韓國油輪及其船長已被釋放。

  聲明說,在有關行政手續辦理完成后,油輪於9日早些時候安全起航。船長及船員健康狀況良好,油輪裝載的貨物及船舶各項情況均無異常。

  另據伊朗學生通訊社報道,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9日証實,在完成對韓國油輪的調查后,應船東和韓國政府的要求,伊朗司法機構已簽發釋放令,同意將油輪釋放。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月4日以“多次違反海洋環境相關法律條例”為由在海灣扣押一艘懸挂韓國國旗的油輪。伊朗外交部2月2日表示,出於人道主義考慮,被伊方扣押的韓國油輪船員獲准離開伊朗。但仍有部分船員留在船上維護船隻。

  韓國媒體認為扣船與韓方凍結伊朗在韓資產有關。

  美國政府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后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受此影響,韓國兩家銀行2019年9月起凍結大約70億美元伊朗資產。伊朗曾數次要求韓國不要因美國制裁而凍結伊朗在韓資產。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