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調查敲警鐘:疫情之下謹防抑郁

2021年01月25日09:4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楊舒怡)韓國、日本等國近期一些調查顯示,隨著新冠疫情持續,人們心情抑郁,甚至焦慮、憤怒的情形明顯增多,民眾心理健康問題應引起重視。

  韓聯社23日報道,韓國健康增進開發院最近展開一項名為“疫情下的健康狀態”調查,結果顯示40.7%的調查對象說在新冠疫情下有過抑郁症狀,其中女性多於男性。這些調查對象年齡在20歲至65歲之間。

  醫療專家認為,新冠疫情已經持續一年,人們難以保持以往的日常生活模式,由此產生的壓力不斷積累,容易導致抑郁、憤怒和焦躁情緒。

  韓國首都圈疫情比其他地區更為嚴重。首爾市政府去年9月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四成首爾市民承認心理健康狀況因疫情惡化,有抑郁、焦慮等表現。調查對象認為,孤獨、經濟不景氣、保持社交距離措施等致使休閑生活和室外活動減少。

圖為2020年3月3日,人們在韓國首爾的百貨商店外排隊購買口罩。(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日本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參與的一個研究團隊本月15日在英國雜志發表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日本第二波新冠疫情期間自殺率明顯上升,這與人們長時間居家的精神負擔存在關聯。

  這項調查發現,日本2020年上半年第一波疫情期間的自殺率同比下降14%,但同年7月至10月第二波疫情期間的自殺率同比上升16%。研究團隊認為,在第一波疫情期間,政府發放補貼、民眾工作時段和通勤時間縮短、學校停課減輕孩子負擔等多項因素有助於緩解民眾的精神壓力。

1月22日,在日本東京新宿的一條街上,人們走過關閉的店鋪。(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日本警察廳22日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日本2020年自殺人數自2009年以來首次上升,全年共20919人自殺,其中女性自殺人數明顯增加。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說,新冠疫情引發的情緒和經濟壓力是導致自殺人數上升的一大原因。

1月22日,在日本東京新宿車站,人們走過一張寫有深夜運行班次減少等內容的告示。(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日本警察廳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11月,日本中小學生自殺人數為440人,為1980年開始相關統計以來最高。

  根據日本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2020年9月發布的一項調查結果,在疫情期間,日本超過七成中小學生產生因煩躁而使用暴力、注意力無法集中等表現,部分孩子甚至曾做出傷害自己、用暴力對待寵物或家人的行為。

  專家建議,為克服疫情期間的抑郁情緒,保持規律作息尤為重要。在室內做伸展運動、步行等體育鍛煉,有助於擺脫憂郁和精神不振。此外,聽音樂、沐浴、通過網絡與親友保持聯絡,均有助於緩解精神壓力。

  韓國高麗大學九老醫院精神健康醫學系教授金俊亨(音譯)提醒,民眾感到心理方面出現問題時,最好向醫生尋求幫助。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