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韓國】弱勢群體心理健康問題凸顯

2021年01月21日14:06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圖源:韓聯社

  人民網訊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威脅著全人類的生命安全,也不斷沖擊著人們的心理承受底線。近日,韓國媒體聚焦部分弱勢群體,直擊他們在疫情下發生的變化。一些殘疾人及失業后難以應對危機的年輕女性,精神健康亮起紅燈,引發社會關注。

  殘疾人士居家防疫等同於“被孤立”

  韓國大邱市壽城區,31歲的崔錫民(音)是一名智障人士,自從一年前疫情暴發后,便離開特殊生活設施一直居家生活。隨著疫情長期化發展,崔錫民心中被外界孤立的感覺越來越強烈,由此患上了抑郁症。疫情肆虐下,線下心理咨詢難以實現,他本人也拒絕出門看醫生,總覺得醫院感染風險非常高。崔錫民接受採訪時表示,“殘障人士確診患者沒法住院,也無法獲得任何幫助,隻能居家隔離。我覺得那些人很可憐,也害怕自己會變成那樣,所以現在哪兒也不敢去。”

   調查發現,疫情之下,殘障人士感受到的不安感更強烈,有些人甚至走到無可挽回的地步。2020年8月至10月期間,韓國有3名殘疾人做出了極端選擇。韓國一家殘疾人權益保護機構的負責人、同為殘疾人的李民浩(音)說:“我患有很嚴重的抑郁症,曾接受過10次左右的電話問診,當時感覺有所幫助,但是不安感很快回來了。如果現實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接受心理咨詢也是徒勞無益。”

  據悉,去年6月,韓國政府針對殘疾人制定了預防傳染病的手冊。其中包括為居家隔離的殘疾人提供上門護理、安全緊急通知等內容,但這些“福音”沒有被落實。這本手冊也沒有涉及如何預防心理疾病等內容。另外,韓國保健福祉部發布的殘疾人新冠病毒防控指南雖涉及心理建設建議,但隻提了一些常規建議,比如感受到壓力時,可通過拉伸運動、給親友打電話發短信等行動來緩解。這些建議收效甚微。

  失業再就業遇阻 20多歲女性群體精神健康亮紅燈

  在韓國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以殘疾人和老年人為中心蔓延的疫情向其他階層和年齡層擴散,對人們的影響也逐漸擴大。其中20多歲女性受到的沖擊最大,精神健康亮起紅燈。

  23歲的金善英(化名)靠打短工維持生活。疫情發生后,她失去了工作,其間還與男友分手。她曾向父母求助,但父母卻以家境困難為由拒絕,而且要求斷絕親子關系。孤立無援的金善英在抑郁症的折磨下,曾試圖服毒自殺未遂。目前,她正在接受精神科和門診的雙重治療。25歲的李素貞(化名)在經歷多次的就業失敗后患上抑郁症。無法再領取失業補貼后,她開啟邊打工邊找新工作的艱難生活。但是,在生活費、房屋租金、精神治療費等巨大開銷帶來的重壓下,李素貞多次自殘並試圖結束花季生命。

  京畿道精神健康保健中心負責人表示,管轄地區內20多歲女性自殺的人數有所增加,近期也不斷接到來自20多歲女性的求助。調查顯示,2020年1月至8月期間,在嘗試自殺的群體中,20多歲女性人數最多,所佔比重為32.1%。二三十歲女性的自殺問題出現后,韓國政府去年11月份推出針對性政策,為面臨經濟困難的青年女性提供項目援助。但是專門預防自殺的人力匱乏,執行系統尚未建成,因此這項政策難以推進。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韓國小工商業者和個體戶的經營生計,他們背負壓力,患上抑郁症的人也越來越多。在這場疫情下,他們也淪為“弱勢群體”。(編譯:申玉環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