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餅,藏在韓國俗語中的美味

2021年01月18日08:52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記者 陳尚文】近日,知名美食博主李子柒制作柿餅的視頻引發中韓兩國網友的熱議。中國、韓國和日本等亞洲國家都有著悠久的種植柿子的歷史,柿餅不僅是備受推崇的一種傳統食物,還承載著許多人的美好回憶。

  漫步在深秋時節的韓國鄉村,看著火紅的柿子挂滿枝頭,這樣的景象總給人以溫暖和收獲的喜悅。韓國人常說,柿子象征著豐饒,是充滿人情味的水果。正因為它們長得飽滿喜人,即使讓路過的人摘著吃幾個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它們還可以幫助喜鵲熬過冬天,故民間有說法稱柿子為“喜鵲飯”。將新鮮柿子晾干,將美味和人情味延續,柿餅成了韓國人喜愛的傳統美食。

  一度成為宮廷斗爭“主角”

  自古以來,甜度很高的柿餅作為人們糖分的重要來源而備受歡迎。據韓國民族文化大百科記錄,柿子原產自東亞地區,其中中國栽培柿子樹歷史最為悠久。在朝鮮半島,關於柿子的記載出現在《鄉藥古方》一書中。柿子去皮晒干制成柿餅的時間起源雖然不詳,但綜合相關記錄來看,柿餅在朝鮮王朝時期便有很高的“人氣”,還被選為宗廟祭祀用的重要食品。

  在歷史中,柿餅曾一度成為宮廷斗爭的“主角”。據記載,朝鮮王朝君主成宗厭惡王妃尹氏,於是以藏有帶砒霜的柿餅為由將其賜死。但尹氏的兒子長大后繼位,開始對父親及大臣瘋狂報復。這位后來繼位的君主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燕山君。

  柿餅還曾承載了一代韓國人對於童年的記憶。如果問,什麼比老虎更“嚇人”?人們可以在耳熟能詳的韓國傳統童話故事《老虎與柿餅》中找到答案。一天晚上老虎來到村子裡,偷聽到一戶人家的媽媽正在哄孩子。媽媽說:“老虎來了,別哭了。”可孩子還是大哭不止。老虎心想:“看來孩子根本不怕老虎。”這時媽媽又說:“快看柿餅,別哭了。”孩子的哭聲停了。“看來柿餅這個家伙比老虎還可怕”,屋外的老虎心頭一驚,夾著尾巴便逃走了。

  很多韓國人的心中都有一幅畫面:母親從院子裡的柿子樹上摘柿子,父親緊接著給柿子穿上竹簽,綁上線繩穿成串,一串串的挂在屋檐下晾干……一家人忙忙碌碌,好不快樂。數十年后再吃柿餅,除了小時候記憶中的甜蜜,也許還有一種故鄉的情結吧。

  柿餅見証了時代變遷

  每年霜降到來之際,人們將收獲的柿子削皮,干燥40至50天,經多種工序最終制成柿餅。根據古醫書記載,柿餅有滋補身體、消除積食等功效。柿餅還可以吃出花樣,如“柿餅包飯”就是韓國有代表性的一種吃法。這裡包的“飯”並非真正意義上的飯,而是指代核桃仁或鬆子等。將核桃仁平鋪在柿餅上,卷起、壓實、切片,便大功告成了。紅色果肉嵌著白色的果仁,核桃和鬆子的香味中和了柿餅的甜膩,頗受歡迎。2017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夫婦訪韓期間,韓國第一夫人金正淑曾親手制作了柿餅核桃作為茶點招待梅拉尼婭。

  韓國傳統飲品“水正果”的主要原料之一就是柿餅,故又稱之為“柿餅汁”。古時韓國人飯后為了清新口氣經常食用,相關民俗文獻也記載了人們在大年初一飲用該飲料的習慣。“水正果”是在水中添加姜、糖或蜂蜜等熬熟,后加入柿餅、生姜和桂皮粉等制作而成,其味道甜而辣,有暖身、緩解宿醉的功效。在一些韓國傳統餐廳,飯后一小碗“水正果”往往是標配。

  有韓國人感慨,柿餅見証了社會時代的變遷。柿餅從家家戶戶自己動手變成了購買商場超市裡的禮盒。新鮮柿子的干燥原理從利用大自然晒干、風干變成了工廠裡的機器干燥。即使是自家做柿餅,也從屋檐下一串串“串柿”高挂變成了高層公寓陽台上鋪開的模樣。而吃柿餅方法也更加“創新”了——柿餅果醬、奶油芝士柿餅卷、柿餅拌蔬菜沙拉……在網上搜索“柿餅料理”,可謂種類繁多。

  但不變的是,柿餅仍是韓國傳統節日的象征食品之一。韓國慶尚北道尚州生產的柿餅就曾入選韓國總統的春節賀禮。在韓國的俗語中,柿餅往往代表的是美好的事物。“先挑甜柿餅吃”,意味著今朝有酒今朝醉﹔“拔串柿餅吃”指的是吃一個少一個,喻指坐吃山空﹔“吃柿餅粥了嗎”,形容的是人非常開心會無緣無故地發笑﹔“吃了柿餅粥又栽在糖罐裡”,說的則是好事連連,別提有多麼美滋滋了。

  柿餅成為“旅游名片”

  在韓國,氣候溫暖的南部地區多盛產柿子,其中以慶尚北道尚州和慶尚南道的山清、咸陽、咸安等地的柿餅最為著名。尚州市又稱“三白城市”,指的是該地特產是挂著白霜的柿餅、大米和蠶繭。當地有一棵古老的柿子樹,據說是韓國樹齡最久的柿子樹。以該樹為“根據地”,一個面積為3萬余平方米的柿餅主題公園於2011年建成投入使用。柿餅公園內種植了大量柿子樹,並分設了尚州柿餅歷史展示館、柿餅生產體驗場、柿子樹栽培體驗場、柿子樹散步路等。在柿子成熟時將柿子摘下做成“串柿”,挂在公園內各處晾晒。學校組織孩子們到柿子公園了解柿子成長過程,體驗柿子採摘、柿餅制作等。當地每年還會舉行柿餅慶典,包括柿子豐年祈願祭和感恩祭、青柿子汁天然染色居民時裝秀等,為城市打造了一張“旅游名片”。

  今年受疫情影響,韓國多地的柿餅慶典、宣傳活動等均轉至線上。慶尚南道山清郡去年11月發布了一套名為“老虎和柿餅”的表情包。他們說這正是為了向年輕一代積極介紹傳統小吃柿餅的味道和價值。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