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20年后或超日本成全球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

2021年01月11日09:3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聯社TV供圖
韓聯社TV供圖

  人民網訊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銀行(央行)預測稱,隨著低生育率和老齡化進程的加快,韓國20年后人口老齡化程度恐超過日本,成為全球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

  央行近日發布《后新冠時代人口結構變化條件評估》報告。報告指出,目前韓國65歲以上老齡人口佔人口總數的比例在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中排名第29,超過日本的時間恐比當初預測的2045年更早。

  報告顯示,韓國的出生率下降速度比預期更快,加上疫情對婚姻和生育的沖擊,預計青年人口佔比較高的韓國遭受的沖擊比日本更大,且疫情將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對人口變化產生負面影響。

  報告撰寫組認為,疫情主要從就業、收入、婚育觀、婚育年齡等方面影響生育率。疫情在給經濟帶來巨大沖擊的同時,還引起社會不安和恐慌,推動本就放棄戀愛、結婚及生育的“三放”一族產生推遲結婚生子或不婚不育的傾向。疫情對生育率的影響可能一直持續至2022年。生育率持續下降導致勞動人口減少,到2045年之后的下一代婚育適齡期時,生育率恐將再度下降。

  據統計,2020年3月至9月,婚姻登記數比2019年同期(13.4萬件)減少超過10%,隻有11.8萬件。據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工團提供的數據,2020年4月至8月,僅有13.7萬人領取孕期國民幸福卡,同比減少6.7%。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