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韓國經濟釋放復蘇信號

2020年12月15日10:5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財經觀察:韓國經濟釋放復蘇信號

  新華社首爾12月14日電(記者 陸睿)近兩個月來,憑借企穩回升的出口貿易,韓國經濟逐漸恢復向好態勢,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重回正軌。分析人士認為,被稱為全球經濟“金絲雀”的韓國經濟正逐步擺脫新冠疫情影響、穩步回暖。

  受疫情沖擊,韓國出口額今年3月至8月連續六個月同比負增長,經歷9月短暫回升后,10月因中秋假期等因素影響再次下跌。11月,憑借半導體、顯示器、汽車、無線通信設備等產品出口增長強勁,韓國出口額再次反彈,同比增長4%。

  12月以來,韓國半導體、汽車等傳統優勢行業持續發力,帶動整體出口增長。韓國關稅廳日前發布最新數據顯示,12月1日至10日,韓國出口額達163億美元,同比增長26.9%,其中半導體出口同比大幅增長52.1%。

  新冠疫情蔓延背景下,韓國出口貿易無疑交上一份令人欣慰的成績單。分析人士認為,全球半導體出貨量堅挺、半導體價格下滑趨勢減緩、疫情下居家辦公和遠程教學帶來的半導體產品需求上揚等是出口大幅好轉的主要原因。業界預計,半導體出口增長勢頭將延續,今年全年半導體出口佔韓國整體出口的比重有望突破20%,支撐經濟加快復蘇。

  與此同時,今年1月至11月,韓國在生物保健、化妝品等行業出口增幅擴大,凸顯較大潛力,推動形成出口多元化結構。

  本月4日,韓國銀行(央行)發布數據顯示,10月韓國國際收支經常項目實現116.6億美元的順差,連續兩個月超過100億美元,刷新2017年9月以來韓國順差規模紀錄。

  韓國經濟依賴出口拉動,易受全球投資與貿易波動的影響,各項指標對判斷世界經濟形勢具有先導性意義。在一定程度上,韓國經濟回暖也為把脈世界經濟復蘇趨勢提供依據。

  不過,由於疫情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外界對韓國經濟復蘇的持續性仍持審慎態度。11月下旬以來,韓國國內迎來新一波疫情擴散,再次敲響防控警鐘。為遏制疫情,政府多次上調防疫級別,影響市場消費,或對整體經濟復蘇構成牽制。

  本月11日,韓國企劃財政部第一次官金容范表示,韓國出口和內需呈現兩極化趨勢,將持續對經濟造成影響。“各國仍在反復採取封鎖措施,疫苗終結疫情的時刻尚未到來,這顯示出世界經濟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