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修訂《兵役法》 “韓流”男團可推遲服役惹爭議

2020年12月03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修訂《兵役法》 “韓流”男團可推遲服役惹爭議

  韓國國會12月1日在全體會議上審議通過《兵役法》修訂案,允許“大眾文化藝術領域優秀人員”推遲服兵役,包括“韓流”男子演藝團體成員在內的一些適齡青年有望依據這一修訂案推遲服役。

  依據《兵役法》修訂案,曾獲得政府勛章和褒獎的“大眾文化藝術人員”獲得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推薦后,最遲服兵役年齡可以從28歲推遲至30歲。

  依據現行《兵役法》,僅需接受4周基礎軍事訓練或可以推遲服役的人員中,隻包括國際藝術大賽獲獎者和在奧林匹克運動會或亞洲運動會獲得過獎牌的體育選手等,例如韓國知名足球運動員孫興慜。

  韓聯社報道,隨著韓國男子演藝團體防彈少年團(BTS)今年8月成為韓國流行樂壇第一個登上美國“公告牌”百名單曲排行榜榜首的演唱組合,《兵役法》修訂案今年9月正式提交國會。一些媒體因而將這一修訂案稱為“防彈少年團法案”。

  就“韓流”男團成員等人員是否應免除或推遲服兵役,韓國社會近年來同時存在支持和反對聲音。支持者認為,與體育賽事相似,大眾文化藝術活動同樣能夠提升韓國國家形象﹔反對者則認為,“韓流”男團成員的成就與奧運會金牌選手等人無法類比,且無法精准界定能夠免除或推遲服役人員的范圍。

  韓國媒體E-Today上月所作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大約53%的受訪者支持防彈少年團推遲入伍,47%的人反對。

  通常而言,韓國所有適齡健康男性必須服大約2年兵役。一些適齡男青年不願意服役,認為當兵耽誤學業或事業,因而想方設法逃避。2018年8月,韓國收緊對年滿25周歲且未服兵役男性的海外旅行限制,以防止演藝界、體育界適齡男性利用相關制度故意拖延入伍時間。

  另外,韓國軍事人力管理局官員10月13日說,由於出生率下降以及總人口減少,預計韓國2032年起將面臨兵源不足的難題。(鄭昊寧)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