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市全租房“一房難求” 租金中位數首次突破4億韓元

2020年12月02日08:5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從首爾樂天世界塔瞭望到的鬆坡區一帶住宅 圖源:韓聯社

  人民網訊 調查顯示,11月份韓國首爾市的全租房供需指數超過190,又一次刷新最高紀錄,這意味著首爾市出現的“全租房”租房難現象愈演愈烈。全租房指以租房者向房東支付約定的大筆金額作為租房保証金,退租時房東返還該保証金的方式出租的房屋。

  據韓聯社30日援引國民銀行發布的資料顯示,首爾市11月份全租房供需指數為192.3,較上月的191.8上升了0.5個百分點。據悉,全租房供需指數是反映全租房供需關系的指標,數字在1-200之間,數值高表示全租房供應不足,數值低表示需求不旺。自2000年起,韓國國民銀行對全租房供需指數進行相關統計,繼2015年10月以后,時隔5年該指數首次超過190。

  今年1-5月,首爾市全租房供需指數始終維持在150-160左右,直至今年6、7月上升至170。此后,隨著以“合同更新請求權制”和“月租上限制”為主的《新租賃法》實施,今年8、9月該數值上升至180,10月首次超過190並持續呈上升趨勢。據分析,今年8月開始,隨著《新租賃法》在韓施行,租戶要求加租兩年的需求大幅上升,但不少房東收回房源,從而出現了房屋租賃市場供不應求的局面。

  相反,韓國全國、首都圈(首爾、京畿道、仁川地區)以及釜山、大田、大邱、蔚山、光州等5個廣域市11月份的全租房供需指數均小幅下降。

  韓國國民銀行房地產首席研究委員朴元甲(音)表示,全租房供需指數居高不下、租賃市場供不應求,因此全租房租賃難問題很難立即緩解。目前11月屬於搬家淡季,但寒假、春節搬家旺季在即,首爾全租房市場“一房難求”的問題會愈演愈烈。

  據統計,上個月首爾市全租房租金中位數首次突破4億韓元,達到4.72億韓元左右(約合人民幣242.7萬元)﹔首都圈、京畿道地區全租房租金中位數也均超過3億韓元,分別在3.068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82.9萬元)和3.095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84.5萬元)左右。(編譯:實習生 劉佳怡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