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虐童案頻發引民憤 保健福祉部頒新政應對

2020年11月25日11:1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1月24日電(曹翔宇)近日,韓國一16個月大女童受其養母虐待致死事件引發社會關注。這一慘劇並非個例,統計數據顯示,去年韓國被虐待致死的兒童多達42人。據了解,韓國保健福祉部為保護兒童權益,推出了新法案,並針對減少虐待兒童事件展開了一系列活動。

裴埈基攝

  16個月大女童受虐致死

  10月13日,一名僅16個月大的女童死於首爾市陽川區某醫院。據了解,該女童被送到醫院時,腹部和頭部有明顯傷痕。接診的醫護人員懷疑傷口是因受虐造成,於是選擇報警。韓國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經過精密尸檢后,認為這名女童死於“因外力導致的腹部損傷”。

  據韓聯社報道,該女童於今年2月由一對夫婦領養。養母張某在領養女童一個月后,開始對其施虐。此后,張某不僅多次毆打女童,還曾將其長時間關在車內,種種惡行最終導致該女童死亡。在此之前,警方及兒童保護機構曾先后3次接到有關該女童被虐待的舉報,但相關機構每次都以缺乏証據為由,將女童送回了養父母身邊。

  本月11日,張某被警方拘留。在審問過程中,張某僅承認了部分罪行,但對於“虐待養女致死”的指控則拒不認罪。同時,警方認為,張某的丈夫也有參與虐待兒童、縱容包庇張某虐待以及對領養兒童不盡撫養義務等嫌疑。但經警方調查,張某丈夫參與虐待的証據不足,因此不予以起訴。

  首爾市陽川警察局11月19日表示,警方參考了多數証人的証詞和監控錄像、受害兒童的診療記錄等,進行了大量的調查取証,最終認為張某沒有對養女盡到撫養義務並涉嫌虐待養女致其死亡。警方目前已將嫌犯移交至首爾檢察院。

裴埈基攝

  “虐童案”施暴者70%為親生父母

  據韓國保健福祉部透露,韓國國內關於虐待兒童的舉報數量在5年間大幅增加,從2015年的19214件增加至2019年的41389件。在過去5年間發生的虐童事件中,父母為施暴者的比率高達70%,親戚、熟人、父親或母親的同居伴侶為施暴者的情況也非常多。另外,兒童福利機構從業人員虐待兒童的事件也層出不窮。

  日前,韓國國會保健福祉委員會通過了《兒童福利法修正案》並出台了《防止虐待兒童法》。新法案加強了對受虐兒童的保護,並進一步明確了“將受虐兒童送回原家庭”的具體要求和流程。若家庭內出現明顯虐待兒童情況時,可立即將受害兒童與監護人隔離開。另外,在評估受害兒童能否返回原家庭時,必須參考兒童保護機構負責人及兒童心理醫生的意見。除此之外,施暴者必須接受心理咨詢、教育以及心理治療等,否則不允許將受害兒童送回原家庭。

  韓國保健福祉部開啟“預防虐待兒童周”

  11月19日,在即將到來的“預防虐待兒童紀念周”(11.19-11.25),韓國保健福祉部舉行了“第14屆兒童虐待預防日”紀念儀式。當天,韓國教育部、法務部、女性家族部、警察廳等相關部門一起參加了紀念儀式,並向在“預防虐待兒童”工作中作出貢獻的人員代表進行表彰。保健福祉部第一副部長楊成一在當天的活動中呼吁:“多關注兒童的表情和行為,以兒童的視角,感受與發現兒童所面臨的危險。政府也會完善公共應對體制,對虐童事件進行細致的調查並及時對受害兒童進行保護。”

  保健福祉部和兒童權利保障院決定,將以“預防虐待兒童紀念周”為契機,與5個連鎖便利店品牌(GS25、CU、7-Eleven、Ministop、Space)合作,通過便利店內的收銀台顯示屏畫面向廣大市民宣傳預防兒童虐待的相關信息。同時引導各個分店設立兒童虐待舉報點,鼓勵更多市民參與到保護兒童的活動中。

圖片源自青瓦台請願截圖

  韓國虐童事件屢禁不止,且此類將兒童虐待致死的惡性案件時有發生。比起事后“如何懲罰施暴者”,民眾更關心的是“事前應如何預防”。目前,針對這起養父母虐童案,已經有將近3萬民眾通過“青瓦台國民請願”網上平台,聯名要求政府出台更加強有力的懲戒措施。在請願書中,他們這樣寫到:“那個小女孩在被領養時隻有8個月大,8.9公斤。當她離世時,也才16個月大,隻剩下8.5公斤。在她離世之前,警方接到過三次舉報,但是都沒有調查清楚就把她送回了養父母身邊,最終釀成了悲劇。希望以后我們能夠為孩子做得更多。”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