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將至 旅韓華人華僑、留學生愈加思鄉念國

2020年09月24日11:11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9月24日電 (楊曉娜) 金秋已至,佳節將臨。作為中國代表性傳統節日,中秋節對旅居海外的華人華僑、留學生有著更為重要的意義。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記者採訪了旅韓華人華僑和留學生,聽他們分享以往在韓國過中秋的經歷、今年的過節計劃,以及對中秋節的理解和對中韓兩國中秋文化的看法。

  旅韓華人華僑、留學生在韓安全度中秋

  韓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合總會、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以下稱“兩總會”)會長王海軍表示,兩總會每年都會舉辦大型活動歡慶中秋,活動形式包括舉辦文化演出和運動會、與在韓僑團及其他團體成員一起做月餅、為在韓敬老堂及華僑學校獻愛心等。

9月19日,由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指導的、首爾華助中心舉辦的“迎中秋 慶國慶”活動在首爾舉辦。兩總會供圖。

  今年,為遵守防疫規定,避免聚集,兩總會與其他旅韓華僑團體還專門從國內引進了一套月餅生產線,計劃延續這一為旅韓華人華僑團體、敬老堂及華僑學校送月餅、獻愛心的活動。

  “往年中秋,如果時間充足,一般會回國與家人團聚。”奮斗在韓國網站創始人王俊霖說,同時,還會在中秋臨近之際舉辦華人中秋聚會,一起吃中餐、品月餅,為在韓游子紓解“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思鄉之情。

  回顧往年中秋節,剛在韓國畢業的小韓稱,自上了大學,大部分中秋節,都是在學校與朋友一起度過的。她會和朋友簡單吃個飯、賞個月,都是通過視頻電話向家人遠程送去祝福,以解鄉愁。小韓還說,每年都會吃月餅,還會與一起過節的朋友互贈月餅,彼此品嘗一下對方家鄉的特色月餅。

  目前在韓國就讀研究生第三學期的小林也表示,往年的中秋節,她會回國或在韓國與朋友們聚餐慶祝。提起去年的中秋節, 小林對學校附近的美味火鍋及同學分享的家鄉月餅仍然記憶猶新。

  對於今年的中秋計劃,小韓和小林都表示,出於對韓國疫情的擔憂,她們都打算“宅”家過節。小韓也提及,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也會考慮到朋友家裡簡單聚聚。小林則表示,和室友一起做些喜歡的家鄉菜、聊聊天、看看電影,也會是一個很愜意的中秋假期。

  中秋節是闔家團圓也是遙相祝福 更是家國思念

  當被問及對中秋佳節作何理解,王海軍說,在這個闔家團圓的節日裡,在韓華人華僑更加心系祖國,再次驗証了“出了國,更愛國”的說法。王俊霖感慨道,月是故鄉明,人是家鄉親。他說,中秋節總會勾起游子華僑那一份血脈相連的家國情懷。在這個特殊時期,回國團圓變得更加困難。但是,中秋團圓的意義還存在於與家鄉人同看一輪明月、慶幸大家都生活在平安、祥和的環境裡,以及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

  對此,小韓談到,由於距離原因,自己很少回家過節。她很羨慕在家過節的朋友,每當看到朋友晒出闔家團圓的照片和動態,她都會燃起對家的思念。但小韓也表示,正因如此,她也有機會就與同樣境遇的小伙伴在彼此的陪伴下共度中秋,這也讓她收獲了更深的友誼。

  小林對記者說,兒時的中秋節總能闔家團圓,分外熱鬧。自初中起,她就外出上學,很少在家過節。此后的中秋節,更多的是對家人的一份牽挂與祝福。

  中韓兩國的中秋文化各異 中國文化對韓影響潛移默化

  王海軍和王俊霖都提到,中秋節對於中韓兩國都是極其重要的節日之一。兩國的中秋節,雖慶祝形式略有差異,但都蘊含了團圓、感恩的意義。王俊霖還提到,隨著祖國的發展,我們的中秋文化對韓國社會也產生了不小的影響。比如,韓國的中秋主題圖片中,也開始出現小兔子搗藥的內容﹔我們的中秋代表美食月餅,已逐步成為華人企業贈與韓國客戶及友人的首選節日禮品。

  作為留學生,小韓認為中韓兩國的中秋文化有一定差異。“秋夕”在韓國的重要性相當於中國的春節,幾乎家家戶戶都要舉行祭祀活動,店鋪都關店休息。此外,兩國的中秋飲食也不同,我們吃月餅,韓國人吃鬆餅。

  以往中秋節,首爾明洞商圈會針對中國游客制定各種營銷策略,讓中國游客在韓旅游毫無陌生感,小林談到了自己的見聞,“這也是兩個國家對同一個節日的交流和相互影響”。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