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服務機器人成新寵 韓國LG集團進軍未來事業領域

2020年09月02日15:35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無接觸”文化進一步擴散,服務機器人受到廣泛關注。據國際市場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 預測,2019年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達31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116.43億元),到2024年這一規模將大幅增加,或達1220億美元。

  受疫情影響,服務機器人廣泛應用於商品配送、防疫消毒、巡查等多種領域。目前,中國的服務機器人已在上述領域投入使用。2019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達22億美元,佔世界服務機器人市場的25%。

中國阿裡巴巴集團未來酒店——“FlyZoo Hotel”,由機器人提供全面服務。圖源:新華網

  中國的服務機器人正在成為“無接觸”時代的領航人。目前,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宏大,廣泛應用於“商品配送”“迎賓及向導”“消毒及體溫測量”“口罩佩戴監控”以及“變電站等產業現場監控”等多個領域。此外,還有“酒店服務員”式機器人向旅客提供登記、客房服務等“一條龍”式服務。

  當前,韓國服務機器人市場約佔世界市場的10%。投入市場運營的機器人主要以掃地機器人為主。面對一片藍海市場,韓國電子巨頭LG集團加大了服務機器人的研發力度,大刀闊斧地進軍相關市場。自具光謨就任LG集團會長以來,LG集團便奉行實用主義,整頓經營不善的項目,加強在人工智能(AI)和機器人等未來新事業領域的建設。

LG集團會長具光謨 圖源:LG電子官方主頁

  目前,LG集團對機器人事業的投資表現出極大的熱忱。2018年,具光謨就任LG集團會長時,LG集團就曾對工業機器人制造企業“Robostar”進行收購兼並和內部改組,新設CEO直屬的“機器人事業中心”,開始發展機器人事業。之后,LG集團陸續推出“向導機器人”、“送餐服務機器人”等室內機器人,並不斷加快相關領域的研發速度。

  得益於戰略調整和對未來事業的投資,當前,LG集團上市公司18個項目的市價總額高達123.8369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7132億元)。兩年實現市價總額上漲31.7%,成績斐然。

  此外,LG集團還在“2020 CVPR”(AI領域最高權威國際學會)中超過亞馬遜,奪得綜合實力排名第一。

LG集團的兩款送餐服務機器人 圖源:LG電子官方主頁

  在服務機器人領域,LG集團推出了無人駕駛服務機器人“LG Cloi Suitbot”。目前,“LG Cloi Suitbot -1號”已被引進首爾大學醫院,成為韓國國內醫院最早引進的機器人。“LG Cloi Suitbot”可設定多個目的地,依次進行物品配送。另外,該機器人還植入“障礙物回避技術”以感知障礙物,實現無接觸式配送。2017年起,LG集團的無人駕駛導航服務機器人在仁川機場大量投入使用,其穩定的自動駕駛技術和障礙物回避技術得以驗証。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無接觸生活”模式走向常態化。業界預測,服務機器人的應用有助於實現人際接觸的最小化,其市場需求將會逐漸擴大。另外,機器人具有易管理、可代替人工從事危險或單一重復的工作、提高勞動效率等優勢,逐漸成為相關企業研究開發的“新寵”。(高途希 劉佳怡)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