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雨季山體滑坡頻發 專家質疑系政府過度開發太陽能發電所致

2020年08月11日15:1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8月8日,忠清北道堤川市一太陽能設備因山體滑坡受損。圖源:韓聯社

  人民網訊 近期,韓國多地發生強降雨,降雨量每小時數十毫米,雨勢凶猛。暴雨導致多起山體滑坡、泥石流災害發生。有專家指出,近日山體滑坡頻發不單純是一場天災,更像是政府錯誤政策下的“人禍”。

  據韓媒《首爾經濟》報道,近日,韓國多地迎來強降雨。集中暴雨導致韓國國內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頻發。不少聲音表示,韓國政府實施‘脫核電’政策導致國內太陽能發電設施過度開發,成為強降雨后造成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的主要元凶。

  8月9日,韓國山林廳透露,2017年至2019年期間,為開發山區太陽能發電,韓國共砍伐樹木232.7495萬棵。據悉,今年梅雨季節,慶尚北道的星州郡、高靈郡,全羅北道南原市、江原道鐵原郡、忠清南道天安市、忠清北道忠州市等6個地區的太陽能發電設施所在地均發生泥石流災害,導致擋土牆牆體坍塌,當地周邊農戶、農田遭受不同程度影響。對此,韓國山林廳對全國802個山體滑坡發生系數較高地區的太陽能發電設施進行了集中檢查。

  專家一致認為,雖然今年韓國國內集中暴雨天數較多,但近幾年太陽能發電設施的開發濫象亦不能忽視。為滿足發電需求,太陽能發電設施須安裝在具有傾斜度的山坡上。因此,在施工過程中,周邊樹木植被遭到嚴重破壞,土質鬆動,易發生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

  首爾市立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李秀坤(音)指出,山坡上建造太陽能發電設施會導致山地土壤失衡。施工過程中對土壤的翻動會導致山坡土質疏鬆,易增加山體滑坡、泥石流災害風險,給附近居民造成安全隱患。李秀坤表示,在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時應該仔細研究地形、地質。然而現實情況是,主管部門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不但疏於加強預防泥石流方面的管理,反而優先考慮太陽能發電設施的建設。政府盲目依據‘脫核電’政策大力發展太陽能發電事業,忽視了相關安全防范對策的確立,未能及時應對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的發生。

  事實上,2018年韓國山地泥石流發生面積從2017年的94公頃減少到56公頃。然而2019年山地泥石流面積增加到156公頃,增長近三倍。同時,2019年韓國太陽能發電設施規模大幅減少,新建規模僅為1024公頃,比2018年減少近一半。截至2020年5月,新建太陽能發電設施也隻增加了112公頃。對此,專家分析稱,政府雖然通過相關修訂案,控制國內太陽能發電設施的建設,但由於太陽能發電設施濫象嚴重,目前管控效果並不明顯。

  慶北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李英宰(音)表示,雖然2019年山區新增太陽能發電設施確有減少,但由於此前建造的大部分太陽能發電設施存在安全隱患,導致山體滑坡、泥石流頻發。此外,目前在農村地區普遍存在著“太陽能致富”的說法,以致太陽能發電設施開發濫象嚴重,今后山區山體滑坡、泥石流災害恐將持續增加,情況令人擔憂。(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 劉佳怡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