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推千億美元“新政”促疫后經濟轉型

耿學鵬 陸睿

2020年07月15日08: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述:韓國政府推千億美元“新政”促疫后經濟轉型

  新華社首爾7月14日電 綜述:韓國政府推千億美元“新政”促疫后經濟轉型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陸睿

  韓國政府14日發布被稱作“新政”的經濟發展規劃,計劃今后5年內投入逾千億美元,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和綠色經濟,以應對新冠疫情沖擊並推動韓國經濟轉型升級。

  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在政策發布儀式上表示,期望通過“新政”系列措施把韓國從經濟追隨者轉變為引領者,從能源依賴型經濟轉變為低碳經濟,從不平等社會轉變為包容性社會,繼而從根本上改變韓國經濟和社會結構。

  韓國政府這次推出的措施主要聚焦“數字”和“綠色”兩大方面,重點涉及10個領域,包括“數據大壩”、人工智能政府、智能醫療基礎設施等。

  韓國政府表示,將以史無前例的力度推動“新政”實施,計劃至2025年投入114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205韓元),加上地方政府和私營企業參與,總投入將達到160萬億韓元。

  關於具體措施,韓國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表示,今后5年將在“數字新政”方面投入58.2萬億韓元,重視發展人工智能和5G通信,包括建設全國范圍的5G網絡、培養10萬名人工智能人才等。

  “綠色新政”方面,韓國政府計劃投入73.4萬億韓元,措施包括改造23萬處節能型住宅和公共建筑、向市場供應113萬台電動汽車、打造智能綠色城市、增加可持續能源供應以及建設更低碳的工業園區等。

  韓國政府希望通過“新政”增加就業、改善民生,政府預期“新政”系列措施最終將創造190萬個就業崗位。

  韓國政府還計劃至2025年投入28.4萬億韓元,強化社會保障網絡。政府計劃把就業保險參保人數從去年的1367萬人增加至2100萬人,並逐漸使自由職業者和兼職工作者從這一保險項目中受益。

  洪楠基說,“新政”相關項目目前主要由政府投入推動,但政府將改革相關規定,激勵私營企業參與其中。

  文在寅政府將在2022年結束執政,這意味著“新政”規劃將跨兩屆政府。文在寅表示,希望“新政”措施可以不斷推進和改進,不受政府換屆影響。

  今年第一季度韓國國內生產總值環比萎縮1.3%,為2008年第四季度以來最差表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韓國經濟今年將萎縮2.1%。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