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央行再降息 預測今年GDP負增長

曾鼐

2020年05月28日14: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國央行再降息 預測今年GDP負增長

  中新社首爾5月28日電(記者 曾鼐)韓國央行韓國銀行28日宣布降息,並大幅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期至-0.2%。這是自全球金融危機2009年后,韓國官方時隔11年再次預測經濟負增長。

  新冠肺炎疫情重挫韓國經濟。今年第一季度,韓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出現負增長,出口額和進口額同比下降2%和4.1%﹔4月,貿易收支時隔8年多首次出現逆差。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經濟進入戰時狀態”。

  韓國央行28日舉行金融貨幣委員會會議,決定將基准利率從現有的0.75%下調至0.5%。這是韓國時隔兩個多月再次降息,今年3月韓國央行將基准利率下調至0.75%,致韓國基准利率首次跌破1%。

  韓國央行分析稱,全球經濟受疫情嚴重影響,韓國經濟增長放緩,消費市場低迷,就業市場惡化,預計隨著疫情持續,國內經濟將在一段時間內延續低迷。

  央行表示,今年GDP增長率將大大低於此前預測,且未來增長空間不確定性增加﹔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

  當天,央行發布經濟展望報告稱,受疫情影響,將今年GDP增長預期下調至-0.2%。此前,央行2月已將經濟增長預期從2.3%下調至2.1%。

  韓國央行行長李柱烈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此次降息后,利率接近有效下限。

  針對經濟負增長的預期,他稱,是基於疫情全球流行在今年二季度達到峰值、且韓國不會出現二次暴發的假設條件下。他說,如果疫情提前得到控制,韓國經濟有望實現增長﹔但若疫情持續惡化且韓國疫情再次暴發,經濟可能出現更大幅度下降。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