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涉原油期貨 韓國散戶虧大了

2020年04月26日09:44  來源:新華網
 

  紐約原油期貨價格本周首次跌入負值對金融市場的沖擊逐漸浮出水面。不少韓國投資者因購買與國際油價挂鉤的理財產品損失慘重,甚至可能“血本無歸”。

  韓國証券存管所數據顯示,與歐美股指、原油期貨等衍生品挂鉤的結構性票據等理財產品在韓國國內發行規模大約160萬億韓元(約合857億美元)。到3月底,挂鉤原油期貨的大約11.8億美元理財產品尚未兌付,其中大部分與跌成負值的紐約原油期貨相關。

  《華爾街日報》23日報道,韓國散戶投資者風險偏好較高。除理財產品外,資產更多的投資者還購買了挂鉤原油期貨的証券。

  韓國資本市場研究所研究員李孝燮(音譯)估算,今年以來,紐約原油期貨暴跌給韓國投資者造成的損失約為16億美元。

  彭博社報道,三星証券公司推出的一款3年期理財產品頗受歡迎,向投資者承諾的稅前年收益率為6.6%,前提是紐約原油期貨價格不會比2月12日的收盤價51.17美元下跌超過50%。

  但隨著紐約原油期貨價格暴跌乃至一度跌入負值,投資者可能損失至少30%的本金。如果產品到期且極端油價持續,投資者可能最終血本無歸。

  李孝燮說,與油價相關的理財產品在韓國散戶投資者中頗受歡迎。許多人在紐約油價大約每桶20美元時買入,期盼“反彈”,但由於需求太高,這類理財產品價格飆升,與國際原油期貨價格趨勢脫鉤。 “韓國投資者購買此類產品越多,交易者做空的機會就越多。實際上,韓國散戶投資者都被愚弄了。”

  在韓國,購買原油期貨相關理財產品的人大部分是尋求穩定收益的中老年投資者。金融監管機構已加強對金融產品發行機構的審查。(徐超)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