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中的留學生活【4】

本報駐日本、意大利、韓國特派特約記者 韓 碩 劉軍國 夏 雪 本報記者 張雪婷

2020年03月09日13:53  來源:環球網
 
新冠疫情中的留學生活【4】

  美國:緊盯“自我診斷”數據

  “最近口罩在實體店都脫銷,隻能在群裡和大家湊一起買。”住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杜同學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最近美國社區間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關注越來越多,最明顯的體現就是商店裡的口罩和護目鏡經常缺貨。杜同學說,因為美國高校寒假較短,很多同學這段時間都不會回國,因此沒有經歷入境美國的苛刻限制。“但是現在在這邊,我們確實越來越緊張。”

  截至目前,美國新冠肺炎的確診數量已超過400例。杜同學說,雖然有手機APP可以查詢目前確診病例出現的地點,但很多同學對此並不確定。“如果懷疑自己感染,也很難去醫院查,甚至還被踢皮球。”一些APP設置了“自我陽性診斷報告”,指那些沒被醫院確診,但懷疑自己已被感染的人。“我個人是不太相信官方數據,有時候看看這種信息心裡能有個把握”。他告訴記者,在留學生群裡,大家每天也會及時分享新出現的確診病例和自我診斷消息,並提醒大家都在什麼地點。

  在囤貨方面,杜同學表示基本的生活用品並沒有受什麼影響,只是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經常脫銷。“其實在地鐵之類的公共場合,我也不太敢戴口罩,因為之前看到過新聞報道,怕引起周圍人的誤會。”他表示會盡量避開高峰時間乘坐公共交通,去超市買東西也盡量在晚上顧客比較少的時候。

  “不過,周圍的鄰居以及學校的外國老師和同學,並沒有對中國留學生有什麼歧視的眼光。”杜同學說,尤其在華盛頓這樣的大城市,經常接觸的人都是見識不少的知識分子,並不會輕信一些媒體的偏頗報道或政客的說辭。“之前我們也有過給武漢的募捐,其中不乏很多外國人,他們也明白這樣的疾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來源:環球時報

  →→更多留學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