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中的留學生活【2】

本報駐日本、意大利、韓國特派特約記者 韓 碩 劉軍國 夏 雪 本報記者 張雪婷

2020年03月09日13:53  來源:環球網
 
新冠疫情中的留學生活【2】

  日本:擔憂民眾認識太“鬆懈”

  Kayo同學2月10日從國內回到了日本,那時日本雖然已經開始對中國游客有了入境限制,但隻限於湖北地區,入境時從中國來的人僅需接受體溫檢查。不過,在這一個月內,日本的疫情變得更嚴重,民眾的態度也有所變化。

  “回到日本前,我在國內已經在家隔離了十多天。第一次到日本街頭時,有一種恍若隔世的感覺。”Kayo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對比當時中國封城鎖路的嚴格防控,日本街上戴口罩的人卻寥寥無幾,大家依然在擁擠的電車上來來往往。

  隨著“鑽石公主”號人員下船、日本境內“無接觸感染人數”的增加,東京開始有了一些緊張氣氛。“網絡上熱搜都是關於疫情的,藥妝店的口罩脫銷,街上戴口罩的人明顯增加。公共場所如商場、超市以及一些店鋪都開始放置消毒液。有服務性質的工作人員幾乎全都戴上了口罩。”

  3月初,日本網絡上開始流傳關於新冠肺炎的信息,其中不乏許多謠言,導致民眾開始大量囤積餐巾紙、衛生紙等。Kayo對記者說,一時間,日本商店到處都挂滿了“廁紙缺貨”“廁紙每人限購一個”的標語(右圖)。

  目前日本大學雖然尚未開學,但考慮到疫情,很多大學取消了3月的畢業和開學典禮,有些學校已經確定推遲開學。Kayo表示,3月是日本應屆生找工作的時節,本來預定好的大量企業宣講會都已取消。“我的大學也主動聯系留學生確認情況。中國的留學生普遍對此次疫情認識較多,很多人都提前囤積物資、減少出門,並自我居家隔離。”

  Kayo擔憂地表示,總體來說,日本人對於這次疫情的認知和防護較中國來說顯得非常“鬆懈”。“我與一名日本同學討論時,他認為戴口罩也不能完全隔絕病毒,隻能有限地保護自己,還不如不戴。雖然我不認同他的觀點,但他的看法可能確實代表了不少日本人,尤其是年輕人的態度。”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