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中的留學生活【3】

本報駐日本、意大利、韓國特派特約記者 韓 碩 劉軍國 夏 雪 本報記者 張雪婷

2020年03月09日13:53  來源:環球網
 
新冠疫情中的留學生活【3】

  意大利:對普通人影響不大

  疫情在意大利爆發前,正在意大利羅馬大學攻讀博士的黃同學一直在當地生活。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疫情爆發后,普通民眾的生活也沒有特別明顯的變化。

  黃同學表示,除了能看到意大利媒體每天的報道,在實際生活中還很難感受到疫情帶來的影響。“我在一家理療中心看到兩則意大利衛生部發出的通知,除了說明疫情情況和建議外,還特別指出‘中國制造的物品和來自中國的包裹沒有危險’。”

  在意大利的社區私人診所,緊張感比其他地方稍強。“家庭醫生此前和我們強調,按預約時間到達即可,避免在候診室互相傳染”,黃同學說,“在結束離開后,我看到醫生先開窗通風換氣,再請下一位進去。”

  意大利剛剛爆發疫情時,黃同學和身邊的朋友都沒打算囤積物品,想盡量吃新鮮食品。但近一周以來,隨著意大利感染人數暴增,商場開始出現搶購囤積的現象,“我也去超市購買了一些可以儲存久一點的罐頭食品、面條及家庭清潔消毒用品”。不過,黃同學對供貨方面並不擔心。他在貨架上看到有提示說,物品會很快補充。“最近幾天去超市,看到商品都很充足。”

  黃同學表示,目前在羅馬還很少看到有人戴口罩,即使偶爾看到也大多是亞洲人。3月4日,意大利政府決定,全國中小學和大學從3月5日開始停課至3月15日。“據了解,目前中國留學生較多的米蘭理工大學、都靈理工大學等學校啟動了遠程教學。大家在做好防護措施的前提下,還在耐心等待進一步進展,尚未聽說有同學因疫情考慮休學。”

  雖然有個別華人在當地遇到歧視和攻擊,但黃同學認為,這種情況只是個例。“身邊的鄰裡之間一直都很友善。前幾天,我遇到對門的老夫婦,他們主動表示要和小孩子保持一些距離。意大利人整體上還是對疫情比較樂觀。”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