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20年01月14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韓國行政安全部近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韓國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首次突破800萬人,佔總人口比例達14.9%,創歷史新高。

  根據聯合國定義,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量佔總人口比例超過7%時,就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進入了“老齡化社會”,比例超過14%就進入“老齡社會”。韓國已經成為亞洲老齡化問題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

  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底,韓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比去年同期增加約37.65萬人,達到802萬人,韓國的人口平均年齡為42.6歲。與此同時,韓國的人口增幅不斷下降。2019年韓國登記人口增幅為0.05%,增長率創下自2008年發布相關數據以來的最低值。韓國專家普遍認為,未來10年韓國面臨的最重要問題仍將是低生育率和老齡化問題。

  日益嚴峻的人口老齡化問題給韓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沉重負擔。低生育率及老齡化相互作用,導致勞動年齡人口減速加快。

  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近日表示,韓國今年出口形勢或有所復蘇,經濟形勢好於去年,但需避免人口減少及老齡化所帶來的經濟活力大幅削弱,以及老年人口增加和失業導致的貧富差距擴大。韓國開發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人口老齡化已成為拖累韓國經濟的重要因素,韓國經濟增長率或將在今后20年內跌破1%。報告認為,提高韓國高齡人口的勞動參與度,能夠減緩經濟增長率下降的速度,同時可減少高齡人口帶來的贍養負擔。

  韓國當前的法定退休年齡為60歲。近年來,韓國政府一直將延長退休年齡作為需要研究的政策課題,韓國社會也一直對此進行積極探討。分析認為,延長退休年齡后,老年人口不僅可以獲得穩定的收入,還能有更多時間為退休后的生活做准備,有助於解決老年貧困問題。不過,延長退休年齡也將帶來一系列問題,包括加重企業用人成本、導致員工晉升緩慢、減少青年就業機會等。

  韓國《先驅經濟》發表社論稱,人口老齡化正使韓國經濟喪失彈性,解決這一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提高生育率,增加勞動年齡人口。雖然韓國政府在過去10年裡投入了超過100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155.25韓元)的預算解決低出生率問題,但出生率依然在下降,政府需要出台更多措施來應對。

  (本報首爾1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17 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