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新任女法務部長對檢方高層“大換血” 韓媒:懲戒意味濃厚

濟冬

2020年01月10日08:5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韓國新任女法務部長對檢方高層“大換血” 韓媒:懲戒意味濃厚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韓媒9日報道,韓國新任法務部長官秋美愛周三對檢方高層進行“大換血”,其中調查前法務部長官曹國家人舞弊案以及總統府干預地方選舉案的檢察官被調至地方檢察廳。這一舉動在韓國引發廣泛爭議。

  據韓聯社等媒體報道,8日19時30分許,韓法務部公布此次人事調整方案。根據相關安排,13日將有32名檢察長級別的官員職位出現變動,韓國檢察總長尹錫悅的核心團隊成員幾乎全部遭調任,大部分被調至首爾和地方檢察部門或者擔任“閑職”。

  韓國輿論認為,此次人事調整規模之大異乎尋常。據韓國KBS電視台報道,對於重大案件的調查,一般到收尾階段才會出現人事變動,而目前針對曹國等官員和政府部門的調查尚未結束,在這種情況下,如此大規模的人事調整幾乎沒有先例。此外,檢察長級別的人事調整一般以年為單位展開,上一次調整是在去年7月,距離此次“大換血”還不足6個月。韓聯社稱,有輿論認為,韓國法務部此舉有著濃厚的懲戒意味,是為了叫停檢方針對執政黨和政府的過度調查。《朝鮮日報》稱,韓國檢察機構此次人事變動讓人聯想到美國前總統尼克鬆解職“水門事件”調查特別檢察官的“星期六大屠殺”。

  不過,韓國法務部表示,此次人事調整是為了完成檢察機構改革。據《韓民族日報》報道,面對即將到來的檢察改革立法,檢方將矛頭對准青瓦台。韓聯社稱,檢方此前以檢察無禁區為由,將調查矛頭直指文在寅政府,引起多方對檢察機構抵制改革、濫用職權的批評,因此此番人事調整被視為秋美愛對檢方的重磅警告。有議員表示,法務部沒有聽取檢察總長的意見就“一錘定音”,解散了“尹錫悅師團”。對此,秋美愛表示,8日上午曾邀請尹錫悅前往自己辦公室,對人事調整提意見,但等了6個小時后者也沒有出現。秋美愛稱,她在苦等之后做出決定,“這是最公平、平衡的人事安排”。(濟冬)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