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對韓“限貿”半年 日本出口損失更大

2019年12月16日10:52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綜合報道】日本限制3種半導體產業關鍵原材料出口韓國已經過去6個月。韓國SBS電視台15日稱,今年7月-10月,日本對韓出口降幅為韓國對日出口降幅2倍。報道稱,日本對韓“限貿”反而引發本國出口減少的“副作用”。韓聯社還稱,日本此舉反而成為促進韓國提升競爭力的契機。

  韓聯社援引據韓日政府和行業15日消息稱,7-10月日本對韓出口額為1.6443萬億日元,同比減少14%,與此同時,韓國對日出口為94.8億美元,同比下滑7%。日本對韓出口降幅是韓國對日出口降幅的2倍。

  報道稱,韓國是日本第三大出口對象國。日本7月4日起對出口韓國的3種半導體行業關鍵原材料加強審查和管控。不過這三種材料的對韓出口仍得以維持。8月,日本“限貿”后首次批准光致抗蝕劑、高純度氟化氫對韓出口。9月底,氟聚酰亞胺的出口也獲批。

  韓聯社表示,截至目前,日本對韓“限貿”尚未給韓企生產造成影響。這主要得益於韓國政府和行業迅速應對,尋找替代供貨源並力推材料生產國產化。報道透露,LG Display10月左右在顯示器和面板工廠中使用的氟化氫均實現國產化,三星顯示器已完成國產氟化氫的測試,在用完庫存后,將投入國產氟化氫。

  報道還稱,日本對韓出口管制反而成為促進韓國提升材料、零部件和設備競爭力的契機。韓國政府8月公布了“原材料·零部件·設備領域研發扶持計劃”,加大對這些領域的預算投入。

  日本7月初開始限制3種半導體產業關鍵原材料出口韓國,並於8月28日把韓國正式移出日方貿易“白色清單”。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