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赴韓考駕照?這條“捷徑”即將被堵住

2019年12月10日13:5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中國人赴韓考駕照?這條“捷徑”即將被堵住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媛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時間短、花費少、考試易通過…… 這是中國人對在韓國考取機動車駕駛証的普遍印象。因此,過去幾年赴韓考駕照的中國人多達數萬,一些旅行社甚至推出“赴韓速成駕考游”產品。不過,這條“駕考捷徑”即將被堵住,因為韓國將修訂相關法律禁止短期簽証游客在韓考取駕照。

  據韓聯社8日報道,韓國警察廳當天透露,旨在禁止短期簽証游客在韓國考取駕照的“道路交通法修訂案”已完成國會審議,目前隻剩下審批環節,有望近期內獲得通過。按照新法,隻有在韓國逗留90天以上、獲得“外國人登記証”的人員方有資格在韓國考取駕照。而此前,用短期簽証入境韓國后考取駕照的外國人每年有數千人,且大多為中國人。據統計,今年初至11月,共有5977名外國人以短期游客身份在韓國考取了駕照,其中90.2%(5389名)是中國人。

  韓聯社稱,“駕考容易、程序快捷”是眾多中國人赴韓考取駕照的原因。比如,在韓國考取駕照時,隻需聽13個小時的教育培訓,而在中國則長達63個小時。而且在韓國一個科目考不過,3天之內還可以隨時重考,在中國則要等上10天。在韓國考取駕照的中國人,隻需回到國內參加筆試和體檢,便能換領中國國內的駕照。而且由於韓國已加入國際道路交通公約,持韓國駕照的中國人還可以在歐洲、美國等地獲許駕駛車輛。

  隨著赴韓考取駕照的人數劇增,一些中國旅行社還推出“赴韓速成駕考5日游”,吸引了不少中國駕考生。《中央日報》曾在今年7月份做過的相關報道稱,在濟州島隻需5天便能考取駕照,費用約67萬韓元(約合人民幣4000元)。

  韓國《朝鮮日報》9日報道稱,這些年在韓國考取駕照的中國人在第三國家發生交通事故的情況不斷發生,導致韓國發放的駕照在國際上的聲譽受損,一些歐洲國家甚至抱怨稱:“由於韓國濫發駕照,致使我們的安全受到威脅。”出於同樣的理由,中國政府也早在2014年與韓國政府交涉,要求韓國限制給那些短期入韓的中國游客發放駕照。

  韓國警察廳相關人士表示,之前韓國政府允許短期簽証游客在韓國考取駕照,目的在於吸引更多外國觀光客、提振旅游經濟,但副作用也已顯現。相信“道路交通法修訂案”通過並生效后,韓國駕照的國際信譽和含金量也將重新反彈。

  →→更多旅游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