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印証《天空之城》?韓國頂尖學府新生四成來自高收入家庭

2019年10月12日17:52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訊 據韓媒《中央日報》10月10日報道,與其他高校相比,韓國頂尖學府首爾大學錄取高收入家庭子女的比例較高。首爾大學獎學金申請者中,家庭收入位於上層20%的學生數量是其他大學的兩倍。

  報道稱,2019年首爾大學10名新生中就有4名是畢業於精英高中,包括實驗私立高中、外國語高中、科學高中等。精英高中的學生家庭背景非富即貴。因此,有輿論批判首爾大學是既得利益階層代代相傳的工具。

  首爾大學提供的“2019年招生比例”資料顯示,超四成的新生畢業於實驗私立高中(15.6%)、外國語高中(9.5%)、英才高中(8.8%)以及科學高中(4.3%)。畢業於普通高中的新生佔比為50.9%,其中有三分之一是“擇優錄取”以及“地區均衡選拔”。首爾大學面向來自低收入家庭、農漁村家庭的普高畢業生,不定期進行擇優錄取﹔面向特殊教育對象,定期進行擇優錄取。“地區均衡選拔”則是錄取由普通高中校長推薦的兩名以內的學生。

《天空之城》影視劇海報

  韓國正義黨某議員表示,基於上述調查結果,不得不承認“被首爾大學錄取”儼然成為了上流階層代代相傳的途經。他還呼吁,首爾大學應該提高招生的公平性,擴大地區均衡選拔的比例。

  去年開播的大熱韓劇《天空之城》講述富家學生佔盡韓國最好教育資源,以期望被頂尖學府錄取的故事。首爾大學2019年的招生情況成了這部劇的現實印証。(編譯:申玉環 審稿: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