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口出生率不足1 OECD:应为职场妈妈创造条件

2019年11月08日14:4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人口出生率不足1 OECD:应为职场妈妈创造条件

  人民网讯 综合韩媒报道,韩国统计厅发布数据显示,韩国人口数量将于2028年达到顶峰,此后将步入人口负增长时代。2018年韩国出生率仅为0.98,意味着平均每个女性生育的子女数量不到1人,是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唯一一个人口出生率低于1的国家。

  韩国KBS电视台报道称,预计到2045年,韩国每10户中大约只有1.6户的夫妻育有子女,低生育率导致劳动人口减少,20年后劳动人口预计减少250万人。

  韩国出生率低背后是韩国青年推迟结婚年龄及女性生育年龄增高的现象。目前韩国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龄约为32岁,比20世纪90年代中期提高了5岁。20世纪70年代韩国出生率高达4.5,为什么如今却成为了不生育的国家呢?

  报道称,韩国社会深受“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文化影响,普遍认为带孩子是女性主要负责的事情。韩国年均工作时间为2000个小时,仅次于墨西哥。OECD就业劳动社会局局长指出,“工作时间长加上会餐文化导致很多韩国女性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只能两者选其一,如果不放弃追求事业,只能往后拖延生育年龄。”此外,子女高昂的课外补习费也是养不起孩子的原因。

  “男主外、女主内”这种思想在韩国根深蒂固,一朝一夕间不能改变。OECD就业劳动社会局局长称,最具有建设性的方案是要为职场妈妈创造生育子女的条件,包括推进多种形态的弹性工作制和提高产假工资等。(申玉环 实习生苏苗)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