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出牌正式將日本踢出白名單 “戰火”跨界延燒

劉淙 何路曼

2019年09月18日13: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國出牌正式將日本踢出白名單 “戰火”跨界延燒

  中新網9月18日電 (劉淙 何路曼)當地時間18日凌晨,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正式公布實施《戰略貨品進出口告示修訂案》,將日本移出出口“白名單”。

  迄今為止,韓日兩國已分別將對方踢出出口便利國家的“白色名單”,這場爭端不斷的貿易“拉鋸戰”愈演愈烈,本就脆弱的雙邊關系或將再次鬆動。到底什麼是韓日矛盾的阻礙,撕破臉的兩國還能否經受住考驗,又是否可以找到解藥,彌補在徹底破裂邊緣徘徊的關系?

  【加強出口管理or報復措施?】

  韓國所謂的“白名單”國家共有29個,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和澳大利亞等。

  根據修訂案,韓國的貿易伙伴分類從現行的甲、乙兩類改為甲1、甲2、乙三類,享受出口手續簡化待遇的甲類國家,被分為待遇不變的甲1類和待遇下降的甲2類。

  日本被列入新增的甲2類,是原先29個甲類國家中唯一被降等的國家。而甲2類別中,僅有日本一個國家。

  由此,韓國企業向日本出口戰略貨品時,申報和審批流程大約需要15天,遠超過現行的5天。同時,企業還必須單項逐一申請審批,每項需向政府遞交的証明材料也由原先的3份增至5份。

  2019年7月,日本宣布對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原材料加強管控,並於8月將韓國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此前表示,將日本移出白名單的《戰略貨品進出口告示修訂案》並非報復措施,而是旨在加強出口管理並改善制度——針對運行有悖於國際和平和地區安全的國際出口管控體系基本原則的出口管控制度、難以進行國際合作的國家,加以另行分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