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出牌正式將日本踢出白名單 “戰火”跨界延燒【2】

劉淙 何路曼

2019年09月18日13: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國出牌正式將日本踢出白名單 “戰火”跨界延燒

  【歷史恩怨成導火索,因兩項協議撕破臉】

  如今,隨著“互踢白名單”,韓日貿易爭端恐再度發酵。而令兩國撕破臉的導火索,還要追溯到多年來的歷史恩怨。

  日本於1910年至1945年在朝鮮半島施行殖民統治時,曾強擄當地民眾赴日當勞工。自上世紀90年代末起,韓國部分勞工及家屬開始對日企提出訴訟。

  2018年10月,韓國大法院判處日本公司賠償4名韓國勞工﹔11月,又裁決兩起涉及三菱重工案件,支持韓國勞工索賠權。

  對此,時任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稱“無法容忍”,韓日圍繞《韓日請求權協定》展開激辯。日方認為,基於該協定,勞工問題等民間索賠已解決。但韓方稱,雙邊協定未終止公民索賠權。

  除此之外,“慰安婦”問題也令兩國更加水火不容。

  2015年,韓日曾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日本向韓方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但日方稱這並非“賠償金”。該協議在韓國備受爭議,韓方稱其不能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2018年底,在韓日圍繞勞工問題僵持之際,韓國宣布解散“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再次引發日本強烈不滿。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