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紡織產業聯合會副會長鄭東昌:將加強與中國紡織服裝產業的合作

2019年09月03日16:5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國紡織產業聯合會副會長鄭東昌

  人民網首爾9月3日電(吳恩珠、裴埈基)二十世紀70年代,韓國的紡織服裝產業快速發展,有力地推動了韓國的經濟。近年來,韓國紡織服裝產業以獨特設計與尖端技術為基礎,努力實現第二次產業復興,同時也在加強與中國的合作。近日,韓國紡織產業聯合會副會長鄭東昌接受了人民網的專訪,介紹了韓國紡織產業相關情況。

  以下是採訪實錄。

  記者:首先請您簡單介紹一下韓國紡織產業聯合會。

  鄭東昌副會長:韓國紡織產業聯合會創立於1975年,旨在發掘韓國紡織產業的發展潛力,同時為產業獲得國際競爭力提供支持。聯合會內設經營企劃、產業支持、通商營銷等3個部門,有60余名員工。為擴大出口、國際營銷、國際合作、商業活動等提供支持,同時還在努力培養人才、創造就業崗位。近年來,聯合會也在構建大數據平台、建立智慧工廠等在第四次產業革命中備受矚目的方面提供助力。此外,環境問題最近備受關注,聯合會也為可持續發展這一領域提供支持。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韓國紡織服裝產業的現狀以及今后的發展方向。

  鄭東昌副會長:韓國紡織服裝產業從1955年開始出口,在二十世紀70年代初期,出口額達到全國出口總額的40%,一度引領著韓國經濟增長。然而從90年代開始,韓國工資水平大幅上漲,政府把產業結構重心轉移到重化工業上,韓國紡織企業為了尋找低廉的勞動力成本, 紛紛轉移到海外,導致國內經濟增長勢頭放緩。2005年,原有的紡織出口配額制已被完全廢除,雖然經歷了困境,但是韓國紡織服裝產業仍然具備原絲、織物、染色、加工、設計及服裝等均衡的制造根基。現在,紡織服裝產業在韓國制造業總體中佔據著11%的份額。在第四次產業革命的浪潮中,“速配工廠”和“速配商店”兩個概念衍生出“速配廠店”這一新生詞匯,我們正積極助力相關行業向這一方向發展,幫助它們通過大數據提升自身競爭力。一個產業發展很長時間后,加工制造環境就會逐漸惡化。改善加工制造環境,將生產設備更換為尖端設備,能夠提高生產效率的所有方面都是我們正在研究的課題。此外,我們在幫助企業開發以產業用紡織品為首的各類高附加值產品,同時也在集中力量鼓勵創業,讓年輕人更多地投身於紡織服裝行業。

  記者:韓國服裝企業進軍中國取得了哪些成果?有效的市場戰略是什麼呢?

  鄭東昌副會長:韓國服裝企業從1994年開始進軍中國。1994年,女裝品牌“DECO”首次進入中國市場。1996年,“衣戀”等許多企業開始進軍中國。然而,很多企業雖然開辟了中國市場,但對中國市場知之甚少,因此收效甚微。近年來,韓國企業開始通過與中國企業簽署長期專利許可協議,或與中國優秀服裝企業進行戰略合作來加強自身的本土化程度。而且最近,流通渠道也從線下轉到了線上。同時,年輕人之間交流也在不斷增強,今后對中韓兩國市場的理解程度也會得到顯著提升。紡織產業聯合會也積極促進了與中國紡織服裝產業、中國紡織協會等企業機構的合作。我們還利用相關展示平台,幫助韓國企業更加方便地接觸到中國市場。今年正值韓國國際紡織展覽會二十周年,每年都有多達150余家中國企業前來參展,與韓國企業開展合作。另外,2003年,我們還與韓國著名設計師一起,在中國舉辦了“Preview in China”展覽會。現在,我們還與亞洲最大的時裝展覽會——中國國際服裝服飾博覽會開展合作。

  →→更多視頻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