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爾站高架橋的“再生之路”

2019年09月02日13:2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9月2日電 首爾市作為著名的文化旅游觀光城市,近年來開始以“城市再生”為主題進行城市建設。近日,記者走進首爾城市再生事業的代表性項目之一“首爾路7017”,體驗首爾站高架橋如何從“車行道”再生為“人行道”,並帶動周邊商圈的重生。

“首爾路7017”(照片來源:首爾市政府)

  “首爾路7017”是位於首爾市中區的一條可供市民休閑娛樂的步行街,總長不到兩千米,前身是建於1970年的首爾站高架橋。2017年5月20日,“首爾路7017”作為步行街道正式向市民開放。記者從工作人員處了解到,“首爾路7017”開放后兩周內訪問人數便超過了100萬人次,帶動南大門等周邊地區游客增長了20%。

  “首爾路7017”的名字有諸多含義,既代表著1970年所建的高架道路在2017年重獲新生,也代表著1970年代的車道變身為有著17條人行道、高17米的高架步行街。

  工作人員介紹稱,20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為應對經濟快速發展中首爾人口驟增導致的交通困難問題,首爾站高架橋應運而生,成為當時的象征性建筑物。環繞首爾站的這座高架橋,一直是初來首爾的人對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對於走過這條路長達45年之久的市民來說,這也是一條充滿回憶的首爾之路。然而90年代末開始,首爾站高架橋陸續出現各種安全問題。在充分考慮后,首爾市政府於2015年決定全面停止首爾站高架橋車輛通行,並開始了首爾站高架橋的拆遷施工工作。

1970年的首爾站高架橋(照片來源:首爾市政府)

2014年的首爾站高架橋(照片來源:首爾市政府)

  首爾站高架橋由於設施老化,難以承載汽車通行的重量,本應要拆除的老化建筑,卻在2017年以另一種方式重回大眾視野。考慮到全面拆除首爾站高架橋可能會對首爾站周邊交通產生不便,影響市民的正常生活,也為了將見証過韓國經濟飛速發展時期的首爾重要交通樞紐保留下來,首爾市政府在集思廣益后,於2016年2月1日發布了“首爾站7017計劃”,並於同年10月18日正式命名其為“首爾路7017”。

  三年過去,“首爾路7017”憑借著獨特的地理優勢,成為連接首爾站西部、南大門市場、南山以及明洞的主要休閑娛樂空間之一。此外,在步行街道兩旁還種植了多樣的盆栽和花木,沿途設置有咖啡廳、室外舞台、展望台、游戲區等休閑娛樂區,極大方便了市民的使用。據工作人員介紹,開放至今,已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1700萬余名游客。

  首爾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首爾路7017”為活躍地區及城市中心的經濟做出了貢獻,是城市再生的良好開端。“(實習生 劉茜)

  →→更多地方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