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在首爾中國留學及就業展上感受“漢語熱”

新華社記者田明

2019年08月26日09: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在首爾中國留學及就業展上感受“漢語熱”

  “如果可能,我希望將來有機會去中國留學,和當地人交朋友,學習更地道的中文。”24日,在韓國首爾舉行的2019年中國留學及就業展覽會上,12歲的韓國學生池多函這樣對記者說。

  本次展會由孔子學院總部漢考國際主辦,韓國彩虹孔子課堂承辦,當天在首爾延世大學舉行。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政法大學等20余所中國高校以及中國銀行、中國國航等中國企業參展。

  展會定於上午10時開放,但剛過9時,記者就看到不少韓國學生和家長來到現場,到各家高校展位取閱招生宣傳冊,了解入學要求及申請獎學金流程等事宜。面對絡繹不絕的韓國學生和家長,各家高校展位的工作人員始終忙碌著。主辦方估算,展會吸引了4000多名韓國學生和家長。

  前來參展的中國高校中不少是首次亮相。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辛衍君說,校方此前沒參加過這個展會,也沒有做過面向韓國的招生宣傳,當天展會現場的高人氣的確有些出人意料。

  還有廈門大學、吉林大學、貴州大學等地方高校參加本次展會。“展會才開放一個小時,和我們達成明確留學意向的學生就有快10人了。”貴州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工作人員陶利對記者說,本以為中國內陸省份對韓國人而言會比較陌生,但不少韓國人對到中國內陸地區留學、了解中國地方文化同樣很感興趣。

  孔子學院總部漢考國際代表、技術總監李群鋒介紹說,15年前,全球第一所孔子學院落戶韓國。如今,漢語教育在韓國已遍地開花。目前,在中國的韓國留學生人數已達5萬人,韓國是中國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2018年,韓國漢語水平考試考生人數超過14萬,預計今年人數還會增加。希望本次展會能幫助韓國學生更好地了解中國和中國高等教育,促進中韓文化教育交流。

  池多函今年上小學六年級,能講一口流利的中國話,前不久剛剛通過了漢語水平六級考試。“據我了解,現在韓國很多初、高中裡,有七八成的學生選擇漢語作為自己的第二外語。”池多函的母親白銀炅對記者說,隨著韓中兩國各方面交流不斷加深,漢語教育在韓國整體教育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加之韓中兩國還有不少歷史和文化淵源,“因此韓國人願意學習漢語也就不足為奇了”。

  →→更多留學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