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及貨幣有親日烙印 韓國人急了:盡快換掉!

劉葉婷

2019年08月22日08:2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在京舉行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媛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改貨幣、換國歌,韓國抵制日貨運動再出奇招。近日,韓國各大網絡上流傳題為“刻在大韓民國貨幣上的親日派烙印”的文章,引起韓國民眾和輿論的關注。該文稱,韓國現在貨幣上使用的幾乎所有偉人像,都是出自親日派畫家之手。該說法得到証實后,韓國民眾異常憤怒,紛紛向青瓦台請願“無論耗資多大,政府都應盡快換掉貨幣上的偉人像”。與此同時,“換國歌運動”也在韓國社會悄然開展——創作韓國國歌的作曲家也是親日派。

  貨幣畫像出自親日派之手

  據《中央日報》20日報道,目前在韓國流通的5萬韓元和1萬韓元面值貨幣上刻印的偉人,分別是朝鮮時期著名女畫家申師任堂和世宗大王,而這兩幅偉人像分別出自韓國已故畫家金殷鎬和金基昶之手。值得一提的是,金殷鎬和金基昶都是“親日反民族行為者”目錄上的親日派畫家。不僅如此,100韓元銅幣上使用的李舜臣將軍畫像,也同樣出自親日派畫家張遇聖之手。而5000韓元和1000韓元面值上的偉人像作者雖然不是親日派畫家,但他們的師傅是親日派畫家金殷鎬。

  報道稱,根據版權規定,韓國銀行在使用這些偉人像之前,需向其作者支付版權費。據韓國銀行一名工作人員透露,韓國銀行2009年首次發行5萬韓元面值貨幣之前,已於2004年與金殷鎬畫家遺屬簽訂了申師任堂畫像使用協議,並為此支付了1200萬韓元。這就是說,韓國政府還為此向親日派后代支付了使用費。

  在獲悉這個事實后,韓國民眾坐不住了。他們紛紛要求政府將親日派畫家的作品從標准偉人像中剔除出去,並在青瓦台網站請願,要求政府盡快換掉貨幣上的偉人像。一些網友甚至還上傳了虛擬的10萬韓元面值貨幣——上面印有安重根等抗日烈士的畫像,強調“韓國貨幣上應該多印抗日烈士畫像”,該帖獲得眾多網友點贊和轉發。

  民眾呼吁換國歌

  不僅如此,音樂領域也出現“將親日派創作的音樂剔除出韓國社會”的呼吁。據《韓民族報》20日報道,京畿道政府19日表示,道政府決定棄用目前的“京畿道道歌”,並向社會公開征集新的道歌,因為現在傳唱的道歌是由親日派作曲家李興烈創作。京畿道方面表示,此舉是為了徹底清除韓國社會殘留的日帝烙印。首爾九老中學也決定換掉校歌,並從明年就開始使用新校歌,因為現在使用的校歌也是親日派作曲家李興烈所創。另據全羅北道教育廳透露,為了清除日帝殘留的歷史烙印,轄內10所學校決定於今年換掉校歌,而15所學校則計劃於2020年換新校歌。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韓國民眾和進步派國會議員甚至還要求換國歌,因為創作國歌的是被韓國政府載入“親日派人名辭典”的作曲家安益泰。《韓民族報》介紹稱,安益泰於上世紀30年代創作完成“韓國幻想曲”4樂章,韓國的國歌就是取自於此。安益泰雖然於1965年獲得政府頒發的文化勛章總統獎,但后來被揭發以往各種親日行徑,進而被貼上“親日派”標簽。他被載入“親日派人名辭典”后,呼吁政府換國歌的聲音不斷,而近期隨著韓國社會反日情緒高漲,這種呼聲日益凸顯。

  對此,負責相關事務的行政安全部表示,“換國歌運動”在社會上形成一定規模和影響力后,政府方能考慮。韓神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李海穎表示,國歌應該是愛國歌曲,而韓國的國歌竟然是親日派創作的歌曲,這等於每唱一次國歌,就“贊親日、反愛國”一次。她還表示:“應讓更多的民眾了解國歌的來龍去脈,並據此做出判斷。”

  日企遭殃,優衣庫首當其沖

  此外,韓國社會持續50多天的抵制日本運動,已導致部分進軍韓國的日本企業吃盡苦頭。據《Money Today》財經網20日報道,日本品牌優衣庫7月份在韓銷售環比驟降7成。據統計,韓國8大銀行卡客戶在6月最后一周共購買59.4億韓元(1000韓元約為6元人民幣)的優衣庫商品。到了7月第4周,這個數據驟減至17.7億韓元,環比驟降70.14%。受此影響,7月份以來韓國共有3家優衣庫門店宣布倒閉關門。

  韓國民眾抵制日本運動,恐形成長期化態勢。17日,輿情調查機構Real Meter針對501名韓國人進行問卷調查,結果40%以上韓國民眾表示,即使日本取消針對韓國的經濟報復舉措,也會繼續開展抵制日貨運動。而20-29歲人群中,持這種想法的人數過半,說明“即使日本撤回經濟報復舉措,韓國年輕人也不會善罷甘休”。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