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垃圾從量制”: 計量收費、源頭控制

2019年08月14日08: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韓國“垃圾從量制”: 計量收費、源頭控制

  垃圾分類回收制度在韓國已經實行二十余年,如今主動進行垃圾分類成為韓國市民的日常習慣。為了鼓勵市民使用可回收物品,從源頭上減少垃圾排放,韓國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推行“垃圾從量制”,這為韓國垃圾回收利用事業做出不小貢獻。

  “從量制”,顧名思義就是按照垃圾廢棄量征收處理費用,扔掉的垃圾越多,征收的垃圾處理費越貴。實施垃圾“從量制”以前,韓國每家征收的垃圾處理費用以家庭住房面積和納稅額度等為依據計算出固定數值,不管每月投放多少垃圾按照同一標准收費。這一制度下垃圾扔多扔少與自身負擔的費用並無關系,大部分韓國人無法意識到減少垃圾投放、增加物品回收利用的必要性。

  直到1994年4月,韓國政府決定開始在部分地區實施按垃圾投放量的多少差額收取處理費的試點制度,次年該制度在全國范圍鋪開。得益於“從量制”的實施,僅4年時間韓國生活垃圾排放量就減少了23%,與此同時可再生利用的垃圾投放量大幅增長74%,在督促人們養成垃圾分類習慣、促進可再生垃圾循環使用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

  據統計,20世紀90年代初韓國每天每人的生活垃圾排放量約為2.3公斤,實施計量制后人均生活垃圾排放量驟降至1公斤左右,直至今日長期維持在這一水平。

  目前,韓國在“從量制”垃圾處理方面採取的是購買標准化垃圾袋的方法。除可回收垃圾之外,廢棄其余垃圾都需要購買定價中包含垃圾處理費的專門垃圾袋,或者支付額外的大件垃圾處理費。在韓國,垃圾大體可分為四大類,分別是:一般生活垃圾、飲食垃圾、可回收垃圾和特殊大件垃圾。其中,一般生活垃圾和飲食垃圾需裝在專門的“從量制”垃圾袋中,按指定時間扔在指定地點。

  以首爾市為例,各個區廳使用不同顏色的“從量制”垃圾袋,家用“從量制”垃圾袋按一般生活垃圾和飲食垃圾分為兩種,大小規格有10升、20升、50升、100升等,不同轄區的垃圾袋不可互換使用。因為包含垃圾處理費用,“從量制”垃圾袋價格普遍較高。首爾鐘路區20升容量的生活垃圾袋售價為490韓元(約合3元人民幣)。目的就是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廢棄物排放,從源頭上壓縮可燃燒垃圾處理量,鼓勵人們更多使用可回收制品。

  可回收垃圾則是能夠再生利用的垃圾,進一步細分為塑料類、塑料包裝類、玻璃瓶類、紙類、鋼鐵制品類等。居民需要按要求分門別類將這些垃圾分開投放在不同收集箱內,便於垃圾再生利用。

  可回收垃圾的分類標准復雜細致且嚴格。例如,塑料飲料瓶必須將外包裝上的商標貼紙撕掉后才能扔進塑料垃圾收集箱,牛奶盒應清洗干淨並壓平整后丟進紙類回收箱。又如,完整的啤酒瓶可以作為玻璃瓶歸入可回收垃圾,若瓶子摔碎,玻璃殘渣也隻能劃入無法回收的生活垃圾。

  如果在韓國有廢棄的大宗電器或家具需要處置,就屬於特殊大件垃圾的范疇。首先應到社區居民中心登記申報,先行繳納垃圾處理費后領取有居民中心印章的單據,將單據貼在待處置的大件物品上於1至2日內丟棄到指定地點即可。此外,涉及過期藥品這樣特殊的垃圾處理,還需將藥品拿到社區附近藥局,投放在專設的廢棄藥品處理盒內。

  除了嚴格分類,垃圾丟棄和清理時間也有詳細規定。通常每日垃圾投放時間為日落至子夜之間。具體何種類型垃圾在一周中的哪一天投放,各轄區甚至各居民小區都有不同規章制度,在扔垃圾前務必要了解清楚。如果不按規定時間或不按分類規則胡亂丟棄,將面臨10萬韓元至1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600元至6000元)不等的罰款。

  近年來,韓國在減少一次性垃圾使用上不斷出台新的舉措。如今,首爾各大超市和便利店已不再免費提供塑料袋,取而代之顧客可以選擇購買紙袋、環保袋或“從量制”垃圾袋盛放商品。首爾街頭的咖啡店也不再向店內用餐的客人提供一次性杯子,違反規定的店主會受到罰款,不少店家的吸管也換成了特制的紙質環保吸管。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