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決定把日本移出貿易“白色清單”

何媛 陸睿

2019年08月13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政府決定把日本移出貿易“白色清單”

  新華社首爾8月12日電(記者何媛 陸睿)韓國政府12日發布戰略性產品進出口公告修訂案,決定把日本移出韓國的貿易“白色清單”。

  根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當天發布的聲明,韓國把享受戰略性產品進出口便利政策的“甲類”貿易對象細分為“甲1”和“甲2”兩類,把先前“甲類”貿易對象日本列入新增的“甲2”類別。

  產業通商資源部對“甲2”類別的定義是,此類國家加入了相關國際協定但“設有違反國際規范的出口管制體系”。

  日本被列入“甲2”類別后,韓國企業如果計劃向日本出口戰略產品,除個別例外情況,原則上必須逐次申請,所需提供文件由此前的3種增加為5種,審批時間由此前的約5天延長為約15天。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成允模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設置違背國際出口管控基本原則的制度的國家,韓國難以與其密切合作。

  按照產業通商資源部聲明,新的分類規定將在隨后20天內征詢公眾意見、接受審議,並於9月中旬付諸實施。成允模表示,日方如果在意見征詢期內提出請求,韓國政府願意與日方在任何時間和地點進行協商。

  韓國目前新設的“甲2”類別中隻有日本一個國家。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這一新規並非僅僅針對日本,韓國政府今后將視情況把相關國家列入此類。

  韓國媒體認為,韓方此舉在於反制日本政府此前對韓國實施的出口管制措施。日本政府7月1日宣布對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原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觸發韓日貿易摩擦。雙方貿易摩擦近來不斷發酵,日本政府8月初宣布把韓國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