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最低時薪漲幅小 韓國勞工團體示不滿

2019年07月16日08: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020年最低時薪漲幅小 韓國勞工團體示不滿

  韓國工會聯合會15日說,這一勞工團體數名代表將退出韓國政府最低工資委員會,以示對最低時薪漲幅不滿。

  韓國工會聯合會召開記者會,宣布4名成員將退出最低工資委員會,“抗議(最低工資設定)不公平”,“主持工資討論的9名專家同樣應該走人”。

  最低工資委員會由27人構成,包括勞工界、商業界代表和專家。這一委員會12日決定,韓國2020年最低時薪為8590韓元(約合50元人民幣),與2019年相比增加2.9%。

  2020年最低時薪漲幅為2011年以來最小,而2018年和2019年漲幅為2011年以來最大和第二大,分別為16.4%和10.9%。

  韓聯社報道,勞工界最初要求2020年最低時薪達到總統文在寅競選時承諾的1萬韓元(約合58元人民幣)。最低工資委員會所定2020年最低時薪低於這一數字,令勞工界不滿。后者認定,文在寅沒有兌現承諾,意味著政府拋棄以增加國民收入驅動經濟增長的政策。

  總統府青瓦台政策室室長金尚祖14日說,文在寅就沒有兌現漲薪承諾公開道歉。按照金尚祖的說法,文在寅告訴青瓦台官員,依據“經濟狀況、就業形勢和市場接受度”,最低工資委員會作出艱難決定。

  金尚祖援引文在寅的話說:“作為總統,這非常不幸,我為無法信守承諾遺憾。”

  韓聯社報道,文在寅2017年5月就任總統以來,韓國時薪增加29.1%﹔時薪大幅增加意味著人工成本快速上升,招致小型企業和商戶強烈不滿。(陳丹)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