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说支持韩国大法院对强征韩国劳工索赔案的裁决

2020年08月17日14: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文在寅说支持韩国大法院对强征韩国劳工索赔案的裁决

(国际)(1)文在寅说支持韩国大法院对强征韩国劳工索赔案的裁决

  8月15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首尔出席“光复节”75周年庆祝仪式时发表讲话。 新华社发(青瓦台供图)

  新华社首尔8月15日电(记者陆睿 耿学鹏)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表示,政府支持韩国大法院(最高法院)对二战中强征韩国劳工索赔案做出的赔偿裁决,同时与日本政府进行协商的大门也始终敞开。

  文在寅当天在首尔出席“光复节”75周年庆祝仪式时说,韩国大法院认可1965年韩日政府签署的《韩日请求权协定》的效力,但也认为个人的赔偿请求权并不消失。政府尊重韩国大法院做出的司法裁决,也做好了随时与日本进行对话的准备。相信韩日两国为尊重个人人权做出的共同努力能架起两国国民友好与未来合作的桥梁。

(国际)(2)文在寅说支持韩国大法院对强征韩国劳工索赔案的裁决

  8月15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首尔出席“光复节”75周年庆祝仪式时发表讲话。 新华社发(青瓦台供图)

  2018年10月,韩国大法院判处日本新日铁住金公司赔偿二战时期被强征为劳工的4名韩国受害者每人1亿韩元,认定韩国和日本1965年恢复邦交正常化时签署的协定并不妨碍个人索赔请求权。此举引发日本政府强烈反应,韩日围绕强征劳工问题的矛盾此后持续发酵,导致两国关系紧张加剧。

  1945年8月15日,朝鲜半岛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韩国称这一天为“光复节”,每年举行纪念活动。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