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韓國多方面著手阻止韓日貿易摩擦持續發酵

陸睿

2019年07月12日09: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財經觀察:韓國多方面著手阻止韓日貿易摩擦持續發酵

  新華社首爾7月11日電 財經觀察:韓國多方面著手阻止韓日貿易摩擦持續發酵

  新華社記者陸睿

  近日,日本政府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導致雙邊貿易摩擦持續發酵。現階段,韓國政府在通過外交渠道督促日方撤回“限令”之外,也在積極謀求對策應對這一“史無前例的緊急狀況”。

  此次日方限制向韓國出口的半導體材料包括氟聚酰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是智能手機、芯片等產業中的重要原材料。根據韓國貿易協會的數據,韓國超過90%的氟聚酰亞胺、抗蝕劑及40%以上的高純度氟化氫均從日本進口。

  日方相關措施直接打擊作為韓國經濟支柱的半導體產業,引發韓方強烈關切和憂慮。三星証券研究員黃敏成表示,日方措施在短期內對韓國影響有限,但如果限制措施長期化或日方擴大制裁種類范圍,韓方應對起來存在難度。

  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表示,韓國政府正全力尋求外交解決方案,並希望日方能予以回應,不要“走入死路”,否則不僅傷害韓日兩國經濟和友好關系,也會對全球經濟產生消極影響。

  9日,在世界貿易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韓方再次要求日本撤回相關措施。同時,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警告,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並等待處理結果過程漫長,不是唯一應對方法,韓方會根據國際法、韓國法律堅決採取反制措施。

  不過,不少韓國專家表示,經濟反制舉措應慎用。前韓國經濟研究院研究委員趙慶業說,假如韓國限制向日本出口半導體及半導體零部件,比起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對韓國影響更為顯著。“日本可選擇從其他國家的企業進口零部件來替代從韓企進口。”

  韓國仁荷大學國際通商學教授鄭仁教認為,目前從產業及貿易結構上看,韓國缺乏能夠有效制約日本的手段。

  另一方面,韓方也在積極尋求擴大進口渠道、增加國內自給率,減少在關鍵材料上對日依賴,減少韓企可能蒙受的損失。10日,文在寅在青瓦台罕見地召集30家企業高官,共商應對日方管控的辦法。文在寅不僅稱此次事態是“史無前例的危機”,還呼吁建立緊急應對機制。

  文在寅表示,韓方將支持擴大韓國國內相關材料產量,減少行政許可程序,加速技術開發和工程測試,大幅增加相關預算,加強與中小企業合作,還將給予稅收金融扶持。

  但不少韓國主流媒體表示,韓國在努力加強核心技術和材料研發的同時,應繼續在外交層面尋求解決糾紛的突破口,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

  韓國《中央日報》11日社論說,加強材料和零部件競爭力無可厚非,但在全球價值鏈的國際分工體系中,一國不可能在所有環節都具優勢,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利用有限資源和條件補齊短板。因此,最根本的解決對策還是從事件根源著手,通過外交途徑解開問題症結。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