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年輕人流行“湊合論”? 韓媒:背后是嚴峻的現實

金惠真

2019年06月06日17:0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湊合度日”“凡事要湊合,別太認真,認真也沒用”“這輩子就湊合吧”… 你沒看錯,近期在韓國社交媒體上引起年輕人共鳴的熱門話題就是“湊合”,甚至在圖書市場上,諸如《我險些認真生活》《今天就到此,要休息了》《你盡力了,就夠了》等倡導“湊合”型人生理念的書籍也成為暢銷書。韓國媒體稱,“湊合論”流行的背后,是韓國經濟不景氣、社會階層日益固化,韓國年輕人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命運,進而“識趣”地放棄拼搏的嚴峻現實。

  據韓聯社5日報道,在就業難、購房難等問題越來越嚴峻的背景下,大學畢業后步入社會的韓國年輕人,尤其是90后,對待工作和生活的態度明顯與他們的父母輩不同。如果說父母輩的人生信念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拼搏”,那麼90后們的信念則是“湊合度日,反正也無法改變命運”。對此,韓國慶熙大學全球傳媒系教授李澤光表示,如今韓國社會的競爭異常激烈,而作為社會素人的90后,“年輕”不再是優勢,而是意味著“不確定的未來”。由於很難在競爭中脫穎而出,他們“識趣地”找到了一種新的模式——湊合度日。

  據統計,2019年4月,韓國年輕人(15~29歲)失業率高達11.5%,被戲稱為“這一屆年輕人是韓國歷史上受教育程度最高,卻最難找工作的一代”。而居高不下的房價,也讓年輕人望“房”興嘆。以2019年5月數據為准,韓國房屋平均交易價為8.11億韓元,這意味著不吃不喝19.5年才能買到房子。韓聯社稱,在嚴峻的現實面前,年輕人早早看清“再怎麼努力也是枉然”的“生活本質”后,放棄了拼搏,無奈選擇“湊合”型的人生模式。韓國《世界日報》稱,2018年12月,韓國總統直屬政策企劃委員會針對1002名19歲至39歲的韓國男女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20歲及以上的人群中,有32.2%的人認為“在韓國社會,隻要有能力誰都可以成功”,30歲及以上人則僅有25.2%對此持肯定態度。被問到“是否覺得機會面前,人人平等”時,20歲及以上和30歲及以上的人群中分別隻有31%和24%的人這樣認為。不過,成均館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具正侑則表示,“湊合論”只是韓國年輕人的一種自嘲、自貶的表達方式,其實他們真正諷刺的是韓國社會的各種不公平,他們真正想說的是“我們不想湊合過日子”。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