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科普交流周在北京開幕

韓國科普專家為中國青少年帶來氫燃料小車演示

2019年05月20日12:4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5月19日,“一帶一路”科普交流周在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開幕。汪璨攝
5月19日,“一帶一路”科普交流周在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開幕。汪璨攝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申玉環 汪璨)“一帶一路”科普交流周活動5月19日至25日在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中心舉辦。韓國釜山國家科學博物館獲邀參加此次活動,帶來氫燃料小車演示,吸引了多名中國學生和家長踴躍參與體驗和互動交流。

  “充電數十秒,隻需要幾毫升的水就可以維持氫燃料小車行走10分鐘以上”,韓國釜山國家科學博物館教育運營組專任講師盧智賢進行了氫燃料小車演示,並繪聲繪色地講述了其中奧妙,“部分蒸餾水通過電解產生氫氣和氧氣,獲得的氫氣再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產生電流,驅使小車發動行走”。

  韓國釜山國家科學博物館為何會選擇氫燃料小車演示參加此次活動呢?高賢淑館長接受記者採訪說:“我們大部分正在使用的舊能源造成環境惡化,嚴重威脅人類以及其他生物的生存。氫元素是地球上儲量最大的元素之一。氫燃料放出大量能量后且對環境沒有破壞,氫燃料被使用后還原成水,是非常理想的‘綠色能源’。”

  館長還說:“此次我們帶來氫燃料小車發動原理展覽,不僅是為了給中國青少年群體講解科學知識,而且想要向中國青少年倡議共同保護地球生態環境。”

  活動首日,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另一項重要活動——“未來工程師”博覽同時舉行,來自全國20多個省市以及香港的10余支代表隊,共3000多人參加該活動。活動以學生科技活動為載體,整合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教育,包括與藝術的結合,通過真實的任務為學生提供綜合運用知識以及培養學生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的機會。

  據了解,本次科普交流周邀請了瑞典、捷克、韓國、泰國、馬來西亞、德國、挪威、波蘭、新加坡、俄羅斯、英國、奧地利、愛沙尼亞共13個國家的科普場館、科研機構、科學中心的負責人或專家50余人出席,開展為期一周的科普報告、科普展演等。

  “一帶一路”科普交流周活動由全國科技活動周組委會主辦,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國際科技服務中心承辦,旨在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科普合作與交流。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