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LG紛紛關停國內生產線 智能手機今后或難覓“韓國造”

李劍

2019年05月07日14:13  來源:亞洲經濟中文網
 

資料圖片:LG電子旗下新款旗艦手機G8 ThinQ 【圖片來源 網絡】

  近年來,韓國智能手機生產商為提高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節約生產運輸成本,紛紛將生產線從國內轉移至海外,今后印有“Made In Korea”的智能手機將越來越少。

  LG電子前不久宣布,將平澤工廠的智能手機生產線轉移至越南海防市。至此,LG將全面停止在韓國生產智能手機。公司方面表示,此舉是為加入全球競爭,以應對全球智能手機需求的蕭條。三星電子也將智能手機的生產任務轉移至越南等勞動成本相對較低的地區,國內智能手機生產量隨之下降。

  據悉,LG平澤工廠擁有500萬部智能手機的生產能力。LG電子方面表示,平澤工廠的生產線轉移到海防后,年產600萬部智能手機的海防工廠將擁有生產全系列LG智能手機的生產系統,年產量將達到1100萬部。

  LG電子還計劃在巴西聖保羅開設智能手機生產線,以提高公司在美洲地區的競爭力。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需求低迷的情況下,韓國智能手機制造商正將其本地生產線遷往越南和其他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國家。有觀點稱,雖然韓國智能手機產量可能很快跌至零,但停止在韓國生產手機,這並不意味著韓國的手機業務走到盡頭,反而會煥發新的活力。

  除LG電子外,三星電子也在縮減其在韓國的產量。據業內人士透露,該公司10年前在韓國每年生產約6000萬部智能手機,但目前的年產量約為2000萬部。考慮到三星電子在越南、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的工廠每年總共生產約3億部智能手機,三星在韓國的智能手機生產顯然沒有受到重視。這家科技巨頭幾乎一半的智能手機都是在越南生產的。此外,該公司還計劃在印度建設更多工廠,以增加當地工廠智能手機產量。

  據統計,韓國生產的智能手機2008年佔全球市場總出貨量的11.4%,但2018年這一比例大幅下降至1.3%,業界認為這一數字預計還將進一步下降。業界人士認為,將生產線移到海外用於降低成本不過是權宜之計,重點是要盡快推出能提高銷量的手機,以應對來自華為和小米等具有價格競爭力的中國智能手機制造商的挑戰。

  (轉載自韓國亞洲經濟中文網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