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釜山市政府撤走日本總領事館附近勞工像,市民團體強烈反對

2019年04月15日09:43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據韓國警方及總領事館相關人士透露,有關韓國由工會等組成的市民團體計劃在日本駐釜山總領事館前設置象征“二戰”被征勞工像問題,釜山市政府4月12日強行撤走了放置在總領事館附近公園前人行道上的勞工像。

  日本共同社4月14日援引韓聯社消息稱,釜山市政府視勞工像為非法設置物,稱撤走是迫不得已的舉措,並向團體提議就設置場所傾聽市民多種多樣的意見。另一方面,該團體則表示強烈反對。

  圍繞勞工像,該團體11日與當地的釜山市東區政府就在公園一處區域臨時設置達成協議。但市政府以公園與總領事館相近、距離不過一二百米為由,反對稱“最好考慮其他場所”,並告知將強行撤走。

  該團體曾試圖在2018年5月1日國際勞動節在總領事館前設置勞工像,但被警方阻止而放置在附近的人行道上。勞工像一度被強行撤走並歸還給該團體。該團體2019年3月1日再次試圖設置,並又被阻止,勞工像隨后被放置在公園前的人行道上。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計劃在日本駐韓國釜山總領事館前設置勞工像的韓國市民團體14日在釜山舉行集會,抗議釜山市政府強行撤走設置在總領事館附近的勞工像。該團體成員等約100人參加了集會,警方出動人員實施警戒。

  此外,該團體把釜山市政府比作指曾經協助日本殖民統治勢力的“親日派”加以職責,並齊呼口號。

  日本政府認為,在總領事館附近設置勞工像之舉“依照《維也納外交關系公約》規定是有問題的”(官房長官菅義偉語)。該公約寫明接納國有責任防止損害外交公館安寧與威嚴的行為。市民團體在集會上批評撤走勞工像的釜山市政府屈服於日本的壓力,是首相安倍晉三的“爪牙”,要求道歉並歸還勞工像。

  該團體原打算在1919年抵抗殖民統治的“三·一獨立運動”100周年之際,於3月1日在總領事館前設置勞工像,被阻止后放置在附近的人行道上。釜山市政府本月12日將其強行撤走,保管在市內的“國立日帝強制動員歷史館”。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