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內閣改組艱難 在野黨“炮轟”后兩閣僚終獲任命

2019年04月04日09:22  來源:新華網
 

  韓國政府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和海洋水產部長官2日獲得任命,總統文在寅3月8日啟動的就任以來最大規模內閣改組前景不明。

  文在寅提名7名閣僚,遭到在野黨陣營“炮轟”,其中兩人出局、兩人2得以過關,其余3人依然面臨強烈抵制。

  【兩人突圍】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2日發表聲明,說總統文在寅當天任命中央大學教授朴良雨為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世界海事大學教授文成赫為海洋水產部長官。這兩名內閣成員的任期從3日開始。

  文在寅3月8日宣布改組內閣,替換統一部長官、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等7名閣僚,而外交部長官康京和、法務部長官朴相基、保健福祉部長官朴凌厚等內閣成員留任。

  然而,這次改組風波不斷,7名閣僚提名人遭到在野黨陣營質疑和反對。其中兩人3月底出局,其余3人截至本月2日仍遭到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抵制。

  文在寅提名韓國民族統一研究院院長金煉鐵出任統一部長官、共同民主黨籍國會議員陳永出任行政安全部長官、共同民主黨籍國會議員朴映宣出任中小風險企業部長官。自由韓國黨持續炮轟,稱這3人不適合充任內閣成員。

  【三人受阻】

  韓國媒體推測,文在寅本次改組內閣是為2020年4月15日國會選舉做鋪墊,替換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籍內閣成員,為他們競選議員“開路”。

  根據韓國法律,政府官員需要提前至少60天辭職,才有資格競選國會議員。

  韓國國會299個議席中,共同民主黨現在佔據128席,自由韓國黨有113席。后續,文在寅如果在沒有獲得國會批准的情況下強行任命金煉鐵、陳永和朴映宣出任閣僚,意味著背上政治包袱,今后施行政策勢必遭遇更多國會阻力。

  不少人注意到,文在寅3月31日撤回對韓國科學技術院電氣電子工學部教授趙東浩的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長官提名,是他就職近兩年來首次撤回閣僚提名。同樣是在3月31日,全羅南道前副知事崔政浩宣布放棄國土交通部長官提名。

  韓聯社報道,趙東浩和崔政浩分別曝出腐敗丑聞。趙東浩涉嫌曾借境外出差之機公款旅游、斥巨資送子出國留學﹔崔政浩受到房地產投機、變相向子女贈與財產指認。(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汪璨、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