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媛凶手原型將出獄 韓民眾:別讓惡魔回人間! 

陳爽

2019年04月01日09:33  來源:中國新聞社
 
原標題:《素媛》凶手原型將出獄 韓民眾:別讓惡魔回人間!

   “我就算吃15年、20年的牢飯,即使出來已經70歲,我也會在裡面好好運動,你就等著我出獄吧。”

  這不是電影中的台詞。

  這是韓國重犯趙斗順(音)在警局做筆錄時發出的威脅。

  而他口中的“你”,則是電影《素媛》中主人公的原型——娜英(化名)。

(電影《素媛》中的凶手威脅素媛父親。圖片來源:電影《素媛》)

  自2013年上映后,《素媛》評分很高,卻令很多人不敢看。

  影片中,陰沉壓抑的雨天、無助而弱小的女童、絕望且愧疚的父母,讓人不忍回想﹔

  那位殘忍冷靜又毫無悔意的罪犯,更是挑戰了人性的底線。

  魯迅說:“悲劇,就是把美好的東西毀滅給人看。”

  比這更令人不寒而栗的,是這個悲劇完全真實,甚至更加殘酷。

( 趙斗順模糊照片 圖片來源:韓國MBC電視台節目《PD手冊》 視頻截圖 )

  噩夢2008, 趙斗順的“惡魔”罪行

  時間倒流回2008年12月11日的上午,年僅8歲的韓國女孩兒娜英獨自出門上學。

  在離學校100多米的地方,她遇到了改變其命運的“惡魔”。

  接下來,

  毒打、性侵、異物灌腸……

  無辜的娜英被拖入地獄。

  盡管最終保住了一條性命,但娜英面臨的卻是:

  ——腹部骨盆骨折

  ——大小腸流出體外壞死

  ——肛門和性器官80%損壞

  ——需要隨身攜帶尿袋

  ——可能終生不育

  ……

(素媛在醫院醒來。圖片來源:電影《素媛》視頻截圖)

  “惡魔”名叫趙斗順,時年56歲,有過17次前科。

  一開始,他完全否認自己曾經性侵過娜英,還說警察抓錯了人。

  之后,面對警方搜查到的指紋和DNA,他又表示自己當時醉酒,不記得自己做過的一切。

  更讓人難以接受的是,法庭居然採信了其因醉酒而導致“心神脆弱”狀態的說法,並因此從輕判處其服刑12年(當時刑期上限為15年)。

  然而,韓媒有文章指出,如果趙斗順在犯罪當時處於“心神脆弱”的狀態,那勢必會表現出混亂的言行。但據報道,趙在作案后還頭腦清晰地試圖毀滅証據,並當天在回家時還說對妻子說“闖了禍”。

  大家都明白,他完全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娜英的父親曾在給《素媛》小說的推薦詞中寫道:“12年,對其他人來說也許並沒有什麼,但對我的孩子來說卻是一段必須讓自己強大到足以自保的煉獄時間。”

(娜英父親接受採訪。 圖片來源:韓國Jtbc電視台視頻截圖)

  法庭判決引質疑 素媛案促法律改革

  法庭的輕判引起韓國輿論的強烈不滿,人們紛紛指責法律的漏洞,並舉行多次抗議。

  韓國時任總統李明博曾因此向國民下跪道歉,承諾加快法律改革。

  客觀來說, “素媛”案后,韓國法律確實作出了改善。變化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不再豁免“借酒(藥)犯案”。

  性犯罪可不適用刑法第10條減輕量刑的規定。

  ——對未成年人性犯罪量刑從重。

  從2009年開始,韓國兒童性侵犯罪的最高刑期從15年提高到30年。2013年,針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強奸犯罪最高刑期進一步升級到無期徒刑,同時不得假釋。

  ——2011年,韓國開始實施“化學閹割法”。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表態支持“化學閹割法”。 圖片來源:央視視頻截圖)

  可是,根據韓國法律“一事不再理”的原則,由於素媛案已經宣判,趙斗順並不能受到新法的制約。也就是說,他的刑期無法更改,依舊隻有12年!

  “素媛”剛上大學 “惡魔”重返人間

  距案發已有11年,那個曾被摧毀的女孩,在經歷了兩次艱難的手術后,終於開始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她還完成了高考,立志成為一名救死扶傷的醫生。

  她的父親說:“孩子那麼辛苦,我都想讓她休息了,但是她上學一次都沒有缺勤。”

  看起來,娜英的人生終於步入正軌﹔未來,似乎充滿了無限可能。

  可命運依舊無情。

  面對即將在2020年出獄的趙斗順,娜英父親在2017年做客電視節目時曾表示,強烈希望能夠公開其長相,並看到政府能制定相關對應方案。

  他說:“我隻在庭審的時候見過他(趙斗順),等到他出獄,即使走到旁邊坐下很可能都會不認得。要是剪短了頭發,或者是染發了要怎麼認出來呢?”

  娜英一家的不安也是全體韓國人內心的惶恐。

  截至2017年底,超60萬名韓國民眾在青瓦台官網發起請願,請求改判趙斗順無期徒刑。

  然而, 當時韓國民政首席秘書官曹國回應稱:“依照憲法法律,不可能為了改判趙斗順無期徒刑而再審”,“按照法治主義原則,隻能尊重依照現行法律。”

(截至2017年底,超61.5萬韓國民眾在青瓦台官網請願。圖片來源:韓國Jtbc視頻截圖)

  如果只是普通的罪犯,可能還會有人覺得應該給予其改過自新的機會。可對趙斗順,人們隻能哀嘆法律的束手無策。

  據韓國法務部最近披露的對趙斗順的心理測試結果顯示,盡管在獄中對其進行了長達400個小時的心理治療,他依然沒有任何悔過的跡象!

  在一項反社會人格調查中,趙斗順得分高達29,甚至高於臭名昭著的連環殺人凶手。

  專家認為,趙斗順仍然存在性沖動以及錯誤的性認知,再度犯案的可能性極高!

  當時負責偵辦此案的刑警李道全(音)說:“他從來沒有悔過”!

(李道全,時任素媛案偵辦刑警。圖片來源: 韓國Jtbc電視台視頻截圖)

  預防兒童性侵 任重而道遠

  受限於法律,目前,韓國法務部能做的是對其追加100個小時的特別心理治療,並在其出獄后的7年內強制其佩戴電子腳鏈。

  據悉,韓國還將在5年內公開趙斗順的外貌、身高體重、年齡和現用名。

  但這些限制能否阻止趙斗順再犯,還是一個未知數。

(韓國民眾關於改判趙斗順的請願 圖片來源:韓國政府官網截圖)

  對於趙斗順按時出獄的結果,人們失望、憤怒,更恐懼。

  人們恐懼犯罪代價太低會導致社會中涌現更多的“趙斗順”﹔

  人們更加害怕為了維護程序正義而無法保護事實正義的法律。

  法律給人以改過自新的機會,是基於人性的良善。但願這良善,不至成為滋養惡魔的溫床。

  娜英的悲慘遭遇絕不是個例,預防性犯罪,保護受害者,韓國乃至全世界依然任重道遠。

  來源:中新網微信公眾號 作者:陳爽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