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建設讓220萬道民幸福生活的忠清南道

2019年01月23日17:0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圖為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右)與人民網記者周玉波的合影。

  忠清南道是韓國制造業的中心,擁有汽車、鋼鐵、半導體、顯示器、石油化工工業園區。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自2018年7月上任以來,以“更幸福的忠清南道,大韓民國的中心”為口號,致力於建設更加幸福的忠清南道。近日梁承晁道知事接受了人民網的採訪。下面是採訪實錄:

  記者:梁承晁知事,見到您很高興!非常感謝您接受人民網的採訪,首先請您向網友們簡單介紹一下忠清南道。

  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人民日報人民網的各位網友,首先向大家致以新年的問候,新年好,大家好。很高興通過這樣的方式與大家見面。雖然己亥新年已經過去十多天了,我還是借此機會衷心祝願大家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下面我簡單介紹一下忠清南道。忠清南道面積為8226平方公裡,佔韓國國土面積的8.2%。人口總數比中國各省都要少,共有220萬人。忠清南道可以說是韓國交通物流的重要樞紐,鐵路等交通網絡發達。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忠清南道一直是引領韓國制造業發展的“火車頭”,我們有汽車、鋼鐵、半導體、顯示器、石油化工等工業園區。三星集團旗下的三星電子、現代汽車、現代鋼鐵以及眾多石油化工企業都在忠清南道。

  去年韓國的出口總額約為6055億美元,其中忠清南道就出口了940億美元,在全國17個道市中排名第二。特別是在貿易順差方面,忠清南道創造了572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佔韓國總額的70%左右。忠清南道除了支柱產業制造業非常發達之外,農業與海洋水產業也十分發達。農業方面,大米產量在17個道市中排第二位,綜合糧食產量位居第三。海洋水產業方面,船的貨運量與捕魚量也排在韓國的前三位。因此可以說忠清南道是農業、海洋水產業與高新技術產業均衡發展的一個地方。此外,忠清南道的扶余與公州是百濟時代的古都,擁有發展旅游業的優越的地理位置。

  記者:忠清南道擁有韓國引以為豪的各種產業,並且相對於人口數量來說,忠清南道對韓國的經濟發展做出了相當大的貢獻。

  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拿GRDP(地區生產總值)來說,忠清南道的地區生產總值僅次於京畿道、首爾,位居韓國第三。預計2018年忠清南道的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將超過5000萬韓元,躋身人均GRDP5萬美元行列。

  記者:遠遠高於韓國總體平均水平呢。

  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對,高出很多。

  記者:這個我今天才知道。

  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目前,忠清南道的人均GRDP比全韓國的人均值多2000萬韓元左右。

  記者:期待忠清南道取得更大的發展成就。您能介紹一下2018年忠清南道政府工作成果和2019年的發展方向嗎?

  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忠清南道政府最根本的目標是解決韓國史上最大的難題——社會兩極分化問題,建設一個讓220萬道民幸福生活的忠清南道。韓國與中國一樣老齡化問題嚴重,但韓國是世界上老齡化社會進程最快的國家。面對這樣一個老齡化時代,道政府的目標是解決好老齡化問題,打造一個讓老人幸福生活的忠清南道。此外,低出生率問題也十分嚴重,韓國的出生率在經合組織成員國中連續17年墊底。為了解決如此嚴重的低出生率問題,我們將建設適合養育孩子的忠清南道作為政府的目標,為此我們要建設企業化忠清南道。這就是我們的四大目標。2018年我們提出了這樣的目標,並且成功地推廣了我們的理念。在此基礎上如何堅持和落實這四大目標將是2019年的課題。

  2018年具體的政府工作成果,我舉幾個例子。(2018年)忠清南道獲得了高達6.3863萬億韓元的國家財政支持資金,這是歷代最大金額的國家財政支持資金。尤其是這筆資金為解決多項重點歷史遺留項目提供了充足的預算,因此更顯得意義重大。比如,10年來一直沒有解決的唐津和牙山高速公路項目有了啟動資金﹔忠清儒教文化館大型旅游開發項目擱置超過了10年,也從這筆資金裡獲得了約3300億韓元的預算,啟動了項目建設。此外,我們推行了多項措施解決低出生率問題,也是一項巨大的成果。從設置孕婦專用窗口開始,目前全道共設置了2773處。除中央政府發放的嬰幼兒補助外,忠清南道自去年11月20日起也開始發放道政府嬰幼兒補助。再比如忠清南道的公共機構推行了8歲以下兒童的父母“推遲1小時上班,提前1小時下班”的工作制度。

  記者:還有這麼好的福利制度呢!

  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不僅如此,我們從去年10月2日起在公務員中實行了把生育作為人事考核加分項的制度。從今年開始,高中將全面納入免費義務教育,由忠清南道政府負擔學費及書本費。今年3月起,高中將免費提供餐飲。因此,忠清南道的高中生家長將不用再負擔學費和伙食費。

  記者:這樣就完全沒有什麼可擔憂的了。

  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現在從初中一年級開始,我們也為學生免費提供校服。這也是一項成果。在當今的低出生率時代,我們推行了各種措施來解決這樣的問題,在建設“適合育兒”的忠清南道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在此基礎上,2019年我們將繼續全力以赴建設更適合養育孩子、更適合企業發展的忠清南道。2019年道政府依然有很多目標,設定了10個目標去推進未解決事項。其中包括申請創新城市、吸引公共機構落地等重大事項。韓國是大面積填海造地的國家。比如浮南湖,現在要復原,就是將已填的湖再恢復原樣。但是僅憑忠清南道的力量是難以做到的,因此這個項目將作為特別項目申請國家級項目是我們的目標之一。我相信這個項目完成后將成為世界上填海造地復原項目的典范。

  記者:無論是取得的成績,還是今后的發展方向,都體現了忠清南道“以人為本”的思想,一切都以忠清南道道民的福祉為出發點。

  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忠清南道政府以“為道民謀幸福”為執政思想。忠清南道最大的口號是“更幸福的忠清南道,大韓民國的中心”,通過建設更幸福的忠清南道,進而成為韓國的中心。因此,對如何解決社會兩極分化、老齡化、低出生率等全國性問題,忠清南道應該發揮帶頭示范作用,創立示范性方案,然后推廣至全國,我們期待實現這樣的願景。

  記者:我也非常期待。道知事先生,您能談一下忠清南道與中國的交流現狀以及今后的發展方案或戰略嗎?

  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對韓國來說,中國是韓國的最大貿易國。韓國進出口貿易最多的國家就是中國,兩國短期內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經濟往來成果。目前與中國的貿易額佔貿易總額的24%左右,兩國關系發展持續深入。從中國的角度看,韓國也是中國的三大貿易國之一,對中國來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國家。幾千年來,中韓兩國交流合作頻繁,關系密切。近年來,兩國關系進一步深化,可以說是休戚與共、唇亡齒寒的關系,密不可分的關系。因此,忠清南道尤其重視與中國的交流,現已與中國13個省份建立了友好合作關系,彼此交流很活躍。

  記者:這麼說忠清南道是韓國與中國交流最多的地方政府吧?

  忠清南道道知事梁承晁:應該是的。實際上,僅從數字就能看出忠清南道與中國交流的活躍程度了。忠清南道與中國各省的交流合作次數超過900次,正式的一定級別的人員交流就遠遠超過8000人次。忠清南道940億美元的出口額中,對中國出口額也有不少。忠清南道與中國的關系基本反映了韓中兩國的關系,甚至可以說比中央政府間的關系更為深厚,交流更為活躍。去年,忠清南道與四川省、遼寧省簽署了友好省道關系協議書。忠清南道會努力推進已經締結的友好省道關系進一步深化發展,也將積極開展與新締結友好省道關系的遼寧省和四川省之間的交流合作。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遼寧省是東北三省的中心,隨著半島南北緊張局勢的緩和以及交流合作的加強,我們將從遼寧省開始逐步深化與東北三省之間的關系。

  記者:好的,再次感謝您接受人民網的採訪。祝願2019年忠清南道繁榮發展。今天的採訪到此結束,謝謝。

  →→更多視頻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