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同樣是被困塞班 韓國人眼巴巴看著中國人被接走

2018年10月30日11:24  來源:環球網
 

  超強台風“玉兔”日前襲擊塞班島,致使大量外國游客滯留,其中包括中韓兩國各近1600名的游客。中韓地緣相近,滯留游客數量又相當,兩國在此次撤離工作做得如何,有韓國媒體特意進行了對比。

  但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韓國《亞洲經濟》29日的這篇題為《同樣是被困塞班 韓國人眼巴巴看著中國人被接走》的文章,直截了當地點出了差距。

  報道稱,許多韓國人對於政府的救援能力和效率表示不滿。一位被困游客憤怒地表示:“我買了11月1日的票,但航空公司現在都未聯系我,29日全員歸國?開什麼玩笑!”另一位游客無奈地說道:“隻說了讓老弱人士和孕婦優先乘機,我是27號的票,航空公司至今未聯系我。隻能明天早起來機場現場購票。”

  據報道,從塞班返回韓國的方式有三種:搭乘韓國軍用運輸機前往關島,在關島乘機返韓﹔按照提前購買的預售機票的順序乘機﹔當天前往機場按現場購票順序登機。

  對此,韓國外交部回應:“預想是29日大部分國民可以歸國,但由於當地航空運營等狀況,全員歸國可能要推遲到明天。且韓國航空並不全是隻有韓國人能搭乘,因此實際上歸國時間較晚。”

  塞班國際機場於28日對民航飛機開放。韓國航空公司原計劃28日向當地臨時派遣5架客機,但由於塞班航空狀況尚未完全恢復正常,當地隻先允許1架客機落地接人,其余4架則晚一天抵達塞班。韓亞航空臨時班機28日上午從塞班起飛,搭載包括93名韓國公民在內的258人於當晚抵達仁川國際機場。其中,中國乘客最多,共有152人。

  對此,外界出現了“為什麼不多搭載韓國公民”的疑問,韓亞航空方面表示,塞班國際機場包括導航、通信在內的多處設施被損毀,多數韓國人對韓亞航空抵達塞班機場的消息不知情,且已有部分韓國人乘坐韓國軍用運輸機離開塞班島飛往關島。當時所有韓國公民辦完乘機手續后,還剩一些座位,因此搭載了滯留在機場的其他國籍乘客。

  報道稱,另一方面,在災難面前營救國民方面,中國政府一直毫不含糊。當地時間10月28日上午,中國四川航空公司航班號為3U8647的包機在塞班國際機場降落,成為“玉兔”襲擊后首個飛抵塞班的國際航班,滯留當地的中國游客開始有序回國。隨后,東方航空、首都航空等共接返中國游客713人,剩余游客陸續在29日隨包機回國。對一些中國游客遇到的因為滯留而導致簽証過期的問題,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與美方及塞班方面進行了交涉,對方表示,如果因台風耽誤離境,不會被當作簽証逾期。30日,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在官網通報最新情況稱,因台風滯留的近1600名中國游客已平安返回國內。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