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批准《平壤宣言》 被在野黨斥違憲

2018年10月24日15:11  來源:環球網
 

《朝鮮日報》:政府單方面批准事關國家安危的‘南北軍事協議’,不是違憲嗎

  韓國國會23日審議通過韓朝《平壤共同宣言》及《9·19軍事協議》,但此舉遭到在野黨和保守媒體的批評。

  韓國《朝鮮日報》24日援引青瓦台的話表示,一般從審議表決到簽字和批准需要2-3天時間,但這次的提案直接就批准了。青瓦台表示,近期將在政府公報上刊登《平壤宣言》的內容,而軍事協議將在同朝方交換文本后另行刊載。近期將在政府公報上刊登《平壤宣言》的內容,而軍事協議將在同朝方交換文本后另行刊載。

  對此,在野黨自由韓國黨稱,“軍事協議書批准案”屬於規定國會批准同意事項的憲法第60條1項(國家)安全保障相關條約,如果未經過國會同意,就是違憲。如果韓國政府未經國會批准同意,就和朝鮮交換文書,他們將向法院提請停止執行臨時處分申請,並向憲法裁判所提起國會層面的權限爭議審判訴訟。圍繞韓朝軍事協議書批准同意問題,預計在出現政治爭議的同時,還將無法回避法律的攻守戰。

  韓國保守媒體《朝鮮日報》24日發表題為《政府單方面批准事關國家安危的‘南北軍事協議’,不是違憲嗎》的文章稱,用政府的話來說,《平壤共同宣言》帶有很強的履行《板門店宣言》的性質。現在國會都沒有對《板門店宣言》批准案下結論,卻先批准了帶有附屬性質的《平壤共同宣言》,這是本末倒置。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