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呼吁朝鲜打开对话之门

陆睿 耿学鹏

2020年06月16日09: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韩国总统呼吁朝鲜打开对话之门

  新华社首尔6月15日电(记者陆睿 耿学鹏)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表示,韩国和朝鲜应通过沟通与合作解决目前面临的不便和困难,希望朝鲜也能打开对话之门,共同凝聚智慧。

  文在寅当天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主持首席秘书和助理会议时说,他深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想要划时代地扭转半岛局势的决心和努力,同时对朝美关系和韩朝关系没能取得期待的进展深感遗憾。他表示,现在需要韩朝共同寻找改善局势的突破口,同时不断努力争取国际社会的肯定。

  文在寅表示,今天以十分沉重的心情迎来《南北共同宣言》签署20周年,但在南北关系越困难的时候,韩朝越应该回顾这份宣言的精神和成果。

  他强调,韩朝双方做出的和平承诺不能倒退,《板门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是需要南北共同忠实履行的庄严承诺。朝鲜不应拒绝沟通、制造紧张,使南北关系退回过去的对峙时代。韩国政府会竭尽全力维持对话局面。

  13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发表谈话,批评韩国对“脱北者”散发反朝传单一事处理不力,表示朝方即将对韩采取下一阶段行动。

  此前,朝方5日表示将关闭位于开城工业园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9日又宣布将切断朝韩之间的一切通讯联络线,并表示要把对南工作全面转换为“对敌工作”。韩国青瓦台11日对此表示,今后将严格查处对朝散发传单及物品的行为,并将继续遵守韩朝间的所有协议。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